女子双手越洗越粗糙似“老树皮”
2018-11-09 07:26: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胡义华通讯员张姝陈彦西)总觉得手没洗干净,每天要用洗手液洗手20多次。汉阳的张女士近段时间来,经常洗手,谁知手越洗越干,不仅红肿瘙痒,还干燥脱皮得厉害,双手皮肤粗糙得像“老树皮”一样。

46岁的张女士,在一家餐厅从事服务工作。工作中经常会接触到油污水渍,张女士养成勤洗手的习惯。最近三个月,店里生意比较忙,她的手也洗得越来越勤,有时候洗完一遍手,总觉得没洗干净还要再多洗一会,多的时候一天要用洗手液洗20多次。

半个月前,张女士觉得自己的双手十分干燥,还伴有红肿发痒情况,以为得了湿疹,便到药店买了药膏来擦。可是,症状不仅没有得到好转,反而红肿发痒厉害,手指也干枯脱皮像“老树皮”一样。她赶紧到附近的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就诊。

皮肤科主治医师俞鑫详细询问病史,查看张女士双手情况后,诊断她患有职业性皮炎,正是由于受到工作环境影响,长期使用含有酸碱成分的洗手液多次洗手,手部皮肤油脂被过度去除,水分流失,破坏皮肤屏障,导致手越洗越干,干燥破皮后细菌进入滋生感染,从而造成局部刺激,引起皮肤潮红、瘙痒。

针对张女士的情况,俞鑫医师给她开了一些温和保湿、软化角质层的外用药膏,建议她近期不要再用洗手液洗手,同时少碰水,减少每日洗手次数,做好手部防护工作。

俞鑫医师介绍,职业性皮炎是指在从事职业生产劳动时,由于工作需要接触到一些对皮肤刺激或者易造成过敏的物质,从而使患者的皮肤出现急性、慢性炎症性反应,这类皮肤病多见于理发师、泥瓦匠、厨师、餐饮业职员、护士等职业。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