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岁老人换髋 术后第二天下地
2018-11-09 07:26: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崔毅)摔跤后骨折卧床,因无法翻身长出大面积褥疮。在医生劝说下,家人决定老人换“人工髋”。“要不是你们,我就只能躺在床上终老了。”8日出院时,84岁的冯爷爷笑着向医生竖起了大拇指。

冯爷爷无儿无女,退休后一直由3个侄儿侄女照料生活。晚辈们都很孝顺,无奈工作太忙,只好将冯爷爷送到养老院。10月24日,冯爷爷上厕所时不小心摔了一跤,无法下地走路。

在床上躺了10多天没有翻身,身上长出好几个褥疮,冯爷爷苦不堪言。3天前,小侄儿去看望老人时得知此情况,立即将老人送至武汉市武昌医院。骨盆拍片显示:左侧股骨颈骨折,骨质疏松,只有手术治疗才有可能重新站起来。

冯爷爷退休后一个月只有2000多元的退休工资,侄儿侄女们也不富裕,加上老人年岁已高,担心老人无法承受手术的打击。面对家属的犹豫不决,骨外科副主任医师胡立冬反复沟通:如果老人不做手术,就要在床上一直躺着,没有任何生活质量不说,一个小的感染都有可能致命。现在换髋手术很成熟,老人站起来的可能性很大。

11月2日,冯爷爷被推进手术室。医生仅用1个小时就为老人换上新关节,术中出血仅100毫升。术后第二天,在医护人员的鼓励和指导下,冯爷爷拄着拐站了起来,还颤颤巍巍地走了几步。

胡立冬介绍,骨折对年轻人来说并不可怕,但对老年人而言却很难恢复,尤其是髋部骨折,被称之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老年人髋部骨折后一年的死亡率高达30%,导致其死亡的往往不是骨折本身,而是长期卧床导致的并发症。很多人认为老年人已经是风烛残年,骨折后手术风险大,卧床保守治疗最安全,这种观念已经过时了。如今高龄不是手术禁区,发生骨折后,只要身体状况允许,还是要尽早手术。

胡立冬透露,近半个月科室收治了十余位80岁以上的老人,一周做了5例全髋关节置换,第二天均能下地走路。他提醒,冬季是老人摔倒的高发季节,高龄老人上厕所、洗澡或是外出时最好有人陪同。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