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岁大校与80后中医因病结缘
2018-12-11 07:29: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谯玲玲)“风雷驱大地,是处有亲朋。”10日一早,83岁的退休大校刘裕发冒着风雪,将一幅裱好的字画亲手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80后中医毛莉娜的手中,夸赞她为病人祛除疾病,把病人当朋友。

2017年初,毛莉娜跟随单位前往军休三中心义诊,随后,一位八旬老人找她咨询。老人刚一开口毛莉娜就听出他有气喘,仔细听诊后,建议他吃些中药调理身体,还主动留下自己的电话。

这位慈祥老者叫刘裕发,是位退休大校,刘老身体不错,唯一困扰他的就是时常发作的慢阻肺。两个月后,刘老和老伴找到毛莉娜看病。毛莉娜主攻呼吸道相关疾病的中医调理,第一次开药调理,效果不算太好。毛莉娜仔细询问得知,刘老的侄儿是做中药材生意的,经常寄补品来给二老补身。“滋腻药物容易生痰湿,您本来就是痰湿体质,吃了这些温补药材反而会加重病情。”毛莉娜认真向老人解释。之后每次看病,她都会细细叮嘱老人不要自行吃补品。

坚持在毛莉娜这里吃中药调体质,2017年整个冬天刘老的慢阻肺都没有再犯。刘老的老伴是武钢退休工程师,写得一手好毛笔字。毛莉娜对患者的热情和亲切,她都看在眼里,她挑选陈毅元帅的《西行》这首诗,写好后裱好赠予毛莉娜表达谢意和敬意。“碰到临时停诊,她都会一一给已有预约的老病号们打电话通知。”说起毛莉娜的细心,刘老言语里满是夸赞。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