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邻里和谐,社区各有绝活
2018-12-14 07:31: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12月13日,家住汉口花园的林女士要做阳台装修,她专程去汉口花园社区签订相关“微公约”,做到合情、合理、合法的阳台改造,林女士说自从社区有了“微公约”以后,邻里矛盾少了,大家都按照“规矩”办事,自然就和谐了。

汉口花园社区通过协调引导微公约、微平台、微心愿机制有效化解居民难题。面对小区普遍存在的宠物扰民、车辆占道、高空抛物等棘手难题,社区居委会与小区业委会、物业企业联动共议,召开居民恳谈会,组织各方代表充分沟通协商,同时邀请法律人士把关,相继制订了《文明养犬》《文明停车》《禁止高空抛物》《环境绿化》等十余个自治微公约。居民自主决定、自觉施行、自发监督,有效约束了不文明行为的发生,促进了邻里和谐。同时,社区建立发挥三社联动机制,加大本社区社工人才的培养力度,社区社工在工作中深度发挥各自优势,与社区志愿者团队、社会组织协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如:江岸区公益创投项目,春节、端午等传统节日,五一、国庆节等节日庆典以及与社区各类文化娱乐活动、辖区文明创建宣传活动等案例。

在江岸区后湖街道,“黄孝河护河队”“和事佬调解队”“物业纠纷调解”项目、“蓝天合唱团”,各个社区都有自己的绝活。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利用社会组织参与,大力激发居民的自主能动性,让他们参与到社区共建中来,人人都是社区的主人,这样才能做到和谐在社区,和谐在人心。

劳动街湖边坊社区的绿湖小区是个混合型老旧居民小区,13栋居民楼共有4000多人居住,人口多、车位少,不时引发邻里之间的矛盾,社区推出“红色马达”项目,让居民一同参与到小区车辆管理工作中来。一方面在硬件上改善,争取到更多的停车位,另一方面,选取居民代表,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心声,随后成立“居民自治管理队”实现社区多元化管理新格局,提升居民文明出行和停车规范意识。在加强管理的同时,社区做好公共环境的改善,形成良好互助的社区氛围。记者杨帆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