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治失眠患上足底筋膜炎
2018-12-15 07:32: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童天玄)听说走鹅卵石路可以刺激足底助眠,35岁的李女士不仅每天走半小时的卵石路锻炼,还网购指压板进行睡前足底按摩。坚持半个多月,她的睡眠没改善,脚底还痛得走不了路。14日,李女士到武汉市第一医院骨科检查,被医生告知患上足底筋膜炎,祸首正是鹅卵石和指压板。

李女士在一家合资公司工作,临近年末工作压力特别大,经常失眠多梦。半个月前,同事告诉她,走走鹅卵石路能助眠。每天吃完晚饭,李女士就到小区花园里的鹅卵石路上踩上半个小时。

“刚开始脚有点疼,但睡眠感觉比以前好些了。”李女士认为,脚底越疼,对穴位的按摩更精准有效,干脆脱了鞋光脚走。她还网购了一块指压板,每天临睡前再踩上半个小时。前天起床时,李女士的脚刚一落地,就钻心地疼。

接诊的骨科医生黄自峰检查后,认为脚底板痛的原因是脚底筋膜劳损发炎。他解释,脚底筋膜像条橡皮筋,连接着脚趾骨和跟骨,使其拱成一个弓状。当人体走路负重往下压时,这根橡皮筋就有拉伸趋势,被过度拉伸会出现无菌性炎症,引起疼痛。光脚薄底踩鹅卵石,骨头和鹅卵石直接对接,缺少保护和缓冲,容易诱发足底炎症。

走鹅卵石路确实有刺激足部穴位、改善气血循环的作用,但时间不宜过长,也并非人人适合。扁平足、足痛、骨关节退行性病变或是伴有骨质疏松的人,更容易造成关节肿胀疼痛,有足部病变的患者会增加患处的病损。“指压板和鹅卵石路有异曲同工之效。”黄自峰表示,每次使用指压板以不超过15分钟为宜,穿双厚底软面的布鞋,可以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回家再用温水泡脚15分钟,轻轻地用手按摩足底放松脚板。一旦出现脚底疼痛,马上停止。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