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作祟八旬老人白天睡不醒
2019-01-11 07:33: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管雅文吴萍)以前一天睡五六个小时很精神,现在睡10多个小时还犯困。80岁的张爷爷最近几个月开始变得嗜睡,10日,家人带着老人到武汉市东湖医院看诊,才知道是糖尿病在作祟。

武汉市东湖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彭国萍介绍,很多人对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比较熟悉,如口干、多饮、多尿、体重下降等等,但却不知道突然嗜睡也可能是糖尿病发出的“警报”。

她指出,老年糖尿病患者往往同时合并脑血管病变,血液粘稠度升高,容易引起脑动脉供血供氧不足,频频出现哈欠连连、昏昏欲睡的情况。当糖尿病发展至酮症酸中毒或是高渗性昏迷时,体内代谢紊乱和脱水也会引起嗜睡。研究发现,糖尿病和日间极度嗜睡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是健康人群的2倍。

彭国萍提醒,一旦平时觉少、近期不明原因突然出现嗜睡的老年人,特别是白天嗜睡,除了警惕糖尿病之外,还有可能是其他一些疾病的先兆,如脑血管疾病、甲状腺功能减退、感染性疾病等,应及时就医。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