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压岁钱到底要不要上交
2019-02-01 07:33: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姚传龙通讯员王辉)“春节期间,偷窃哪怕一块腊肉也涉嫌违法、孩子压岁钱最好交给父母。”1月31日,长江日报联合硚口区公安分局防盗诊所在长江日报“长江直播”头条号播出春节期间防盗趣味视频,提升人们的防盗意识。

在视频中,防盗诊所民警将春节中常见的4个问题进行梳理,分别是腊鱼腊肉等年货的保管、孩子压岁钱的存放、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注意事项与家中防盗。与其他防盗视频相比,防盗诊所民警利用趣味故事,讲述防盗知识。

防盗诊所民警介绍,春节期间,腊肉腊鱼成为一些犯罪嫌疑人的作案目标,人们一方面要注意尽量将腊货晾晒在不易攀爬的楼顶,而非晒在屋檐下,通往楼顶的通道要锁闭,以免被人顺手牵羊;另一方面,犯罪嫌疑人不要心存侥幸,偷窃哪怕一块腊肉就涉嫌构成盗窃罪,可被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等处罚。

此外,春节期间现金使用量相较于平日里要大,要注意贴身携带钱款,尽可能减少携带大量现金的可能,孩子们的压岁钱从安防角度上看最好交给监护人,由其保管或者存入银行,避免被不法分子盗走。

此外,春节期间,人们外出走亲访友,注意反锁门窗,即使家中有人,最好安装窗户限位器,避免从窗户翻入盗窃。

“作为公安机关,只要居民有需求,我们都会免费上门帮助。”防盗诊所民警丁力说,居民或者企业只需要关注“硚口公安防盗诊所”微信公众号,点击左下角“预约挂号”中的预约单即可预约,民警将电话回访,并安排上门服务,出具防盗诊所“诊断书”,春节期间正常接受预约。

(武汉晚报)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