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大叔”泡脚暖身 脚跟烫出硬币大水泡
2019-02-14 07:35: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熊婵娟吴萍)临睡前泡脚暖身,泡前还特意试了水温,没想到脚跟竟烫出了一个硬币大小的水泡。新一轮寒流来袭,专家再次告诫,糖尿病人不要长时间泡脚。

12日一大早,东湖沙湾村65岁的罗先生就找到武汉市东湖医院看诊,他在女儿的搀扶下,单脚蹦进诊室大门。天寒地冻,罗先生穿着拖鞋格外引人注意。接诊的内科医师童露检查发现,罗先生的右脚脚跟处有一个一元硬币大小的创面,伤口潮湿红润,一看就是新伤口。

罗先生告诉童露,自己是糖尿病患者,前两天觉得冷,临睡前便泡了个脚暖身。泡之前,他特意用脚试过水温,脚放下去一点也不烫,10多分钟后感觉右脚跟有点疼,抬起来一看出现了一个大水泡。罗先生往伤口抹了点麻油,没想到伤口恶化,两天下来竟然疼得走不了路。

“水温真的不高,不知道怎么会烫伤?”罗先生一脸郁闷。童露告诉他,血管和神经长时间浸泡在高糖的血液里,容易出现末梢神经病变,导致人体对温度的感知能力下降。简单地说就是足部神经被麻痹了,无法准确判断温度的高低。而且,糖尿病患者的血液循环不如常人,同样温度的水,他们更容易烫伤,伤口也不容易收口,容易发生感染溃烂甚至坏死。

童露提醒糖友,不要长时间泡脚。如果想泡脚,泡前请家人帮忙试试水温,温度宜在37℃—40℃,不超过20分钟,泡完后及时用毛巾将脚擦干,尤其是脚趾缝里面。每天晨起时看看脚,一旦发现脚部肤色变暗、红肿、干裂、破溃等,必须马上就医,不要自行在家里处理。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