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体外碎石11次 输尿管成多处“石街”
2019-02-14 07:35: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金京)仗着右肾结石成功碎石的“先例”,程先生坚信体外碎石同样可以解决他的左肾结石。而体外碎石11次后,结石非但没排出,还在左输尿管里形成了多处“石街”,致肾脏严重积水。在求助于武汉京都结石医院后,危机得以排除。

早在4年前,程先生因为右肾结石在孝感当地医院做过三次体外碎石,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因为有了先前良好的治疗体验,所以在发现左肾也长了结石后,他还是选择用同样的方式解决问题。然而在一年半时间里陆续体外碎石11次后,程先生左肾里的结石开始“膨胀”起来,分别在其左输尿管上段和下段形成3.6*1.9cm和4.1*1.7cm范围的“石街”。而上段的结石与管壁紧密粘连,且粘连处输尿管呈中度瘢痕样狭窄,直接导致了碎石堆积和左肾重度积水。

在家过完年,程先生便慕名赶到武汉京都结石医院,接受纤维肾镜无创保肾取石手术治疗,可270°弯曲的纤维肾镜经其天然腔道尿道进入输尿管,配合钬激光、套石网篮等将下段结石处理完毕后,继而又迅速将上段粘连的碎石逐一经尿道清运出体外,至此,结石和积水问题得以解决。

该院泌尿结石主任胡换春提醒,适不适合体外碎石,要视结石大小、成分、位置以及嵌顿时间等多个因素而定,盲目碎石除了会加重肾积水和感染外,严重时可能诱发急性肾衰、肾破裂,最终导致肾切除。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