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老人烤火取暖不慎烧伤
2019-03-22 07:38: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吴芬记者关晓锋)7旬孤寡老人家中烤火取暖,不慎致全身多处III度烧伤,烧伤面积达40%,因患有精神分裂症和诸多基础疾病,导致治疗护理过程困难重重。近日,在江夏区中医医院外二科与皮肤科医护人员的身体+心理双重关爱下,老人伤口终于愈合良好,身体素质明显好转。

77岁的孤寡老人陈爹爹家住江夏区舒安街,因患有精神分裂症,常年独居。年初,陈爹爹在家中烤火取暖时,不慎致头面颈、臀部、四肢多处三度烧伤,烧伤面积达40%。度过危险期后,陈爹爹于2月23日转入江夏区中医医院外二科进行后续康复治疗。

据外二科主任陈建新回忆,陈爹爹刚被送来时,头部、双手、双腿、臀部等处都有大面积的伤口,创面结有厚厚黑痂,有的部位还有些化脓。进一步检查发现,陈爹爹还患有低蛋白血症、中重度贫血、肾功能不全等基础病,病情十分复杂。医院组织多科室会诊,组成专业团队为其进行以中医为主的护理。

当天,皮肤科主任郑亚芬为陈爹爹调配了促进伤口愈合、减少疤痕增生的中药膏,由于老人烧伤面积大,程度深,整个清洗和换药过程异常艰难,当天的清创、擦洗、换药一整套流程下来,5名医护人员弯着腰足足耗费了3个小时才完成,在此后的一周里,每次护理换药都需要2—3名护士用上2小时才能完成。

由于陈爹爹患有精神分裂症,言语思维逻辑不清晰,在医护人员为其治疗和护理的时候,常常因不能正常沟通而头疼,加之老人情绪十分不稳定,经常拒绝吃饭、喝水、下床活动,更是影响其身体康复效果。“后来我们发现,把他当作小孩子一样,好好哄好好说,他还是能配合的。”责任护士景丽萍笑着说。为防止老人生褥疮,护士们轮流定期为老人翻身,并定期搀扶老人下床活动。

目前,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陈爹爹伤口愈合良好,身体状况日渐好转,在老人思维正常的时候,会不停地对护士们说谢谢。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