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曾见证我和中国同事的友谊
2019-04-17 07:40: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张智通讯员朱佳)“三年前,我和6名东风雷诺的中国同事一起游览过巴黎圣母院。那里曾见证了我们的友谊,如今却付之一炬”,4月16日,在汉工作的法国人冯书华向记者出示了一张背景为巴黎圣母院的合影照片。

59岁的冯书华是东风雷诺一名法籍工程师。来汉5年多,他已成为一位“武汉通”:喜欢逛汉正街,三次横渡长江,两天前还参加了“汉马”。2017年,冯书华还曾在家乡诺曼底向数十位法国同胞,分享他的中国印象和武汉故事。

2016年6月,6名东风雷诺中国同事到法国公干,冯书华热情接待这群中国朋友,并带领他们游览巴黎,巴黎圣母院是其中重要的一站。

“我感到很悲伤,这是一个悲剧。”冯书华说,早上在新闻里看到巴黎圣母院失火被烧的消息后,他立即与家人取得联系,家人告诉他大家在失火现场前哭泣,“我儿子说,他去年12月31日在巴黎圣母院度过新年。”他说。

和几乎所有的法国人一样,冯书华小时候读过雨果的《巴黎圣母院》,看过这部小说改编的不同版本电影,“卡西莫多和埃斯梅拉达属于我们的文化”。在冯书华看来,每年有1400万游客的巴黎圣母院,是所有法国地图中的“0”点,是法国的心脏,也是所有法国人民的“心脏”。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