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髋部骨折半个月“回到”伤前状态
2022-09-16 06:00: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谯玲玲张伟)屋漏偏逢连夜雨。78岁的偏瘫老人在家上厕所时不慎滑倒,将左侧髋部和手腕摔骨折。老人及时接受了微创手术加上康复治疗,仅半个月就康复到可以下地行走。15日,78岁的徐先生已经顺利出院。

徐先生住在江汉区民意四路,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心衰等多种基础病。几年前,他中风留下肢体偏瘫,给日常生活带来不便。日前他在家上厕所时滑倒,左侧髋部及腕部疼痛且不能活动,家属赶紧叫120将他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检查发现左侧股骨粗隆间骨折、左侧桡骨远端骨折,随后他住进了骨创伤病区。

管床医生张伟告诉老人和家属,对于高龄老人来说,一次髋部骨折就是一次生死考验。一旦卧床时间较久,坠积性肺炎、深静脉血栓、肺栓塞、压疮、泌尿道感染等并发症,往往会危及生命。得知手术与保守治疗的利弊后,徐先生及家属强烈要求手术治疗。

为确保手术安全,骨创伤病区主任程安源带领团队联合多学科专家一起会诊,为徐先生制定了详尽的手术方案以及围手术期应对方案。入院第二晚,副主任医师许福生加班为徐先生进行了微创手术。术后当天,徐先生就在康复治疗师韩康的指导下进行功能锻炼,并逐步下地行走。出院时,徐先生已基本恢复至伤前状态。

主刀医生许福生介绍,髋部骨折也被称为“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过去很多患者及家属由于对手术存在恐惧,最终选择保守治疗。其实,微创手术具有切口小、创伤小、时间短等优点,手术后患肢便可下地活动。只要身体条件许可,股骨骨折患者应首选手术,而且应尽早接受手术,不仅可以减轻疼痛,最大限度地降低长期卧床所致的并发症发生率,而且术后恢复更快,能大大提高生活质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