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海波:始终扑在修车一线的“武汉工匠”
2022-09-16 06:00:00 来源:武汉晚报

9月13日下午1时,本报记者来到硚口区东风本田汽车汇丰特约销售服务店的汽车修理车间,唐海波正在为一辆事故车的底盘、轮胎、车灯等部件做详细检查。他所在的这家4S店汽车维修车间,面积5000多平方米,每天有近50辆车辆来在这里“体检”“验伤”“治病”。

“自2006年担任技术总监以来,我主要负责解决汽车疑难杂症和汽车维修管理,几乎每一辆车都需要我来最终把关。”从行车安全、网络控制到涂装美容等环节,唐海波都会亲力亲为。凭借扎实的汽车维修本领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唐海波从一名普通汽车维修工逐渐成长为行业内资深的维修专家和管理能手,荣获“全国交通技术能手”“武汉市技能大师”“武汉工匠”等荣誉称号。

“冬季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唐海波家在武汉,每年春节他都主动申请驻守公司,“我几乎没完整看完过一次春晚,随时准备接听客户电话。”唐海波回忆,有一年冬天下着大雪,晚上9时左右他接到了电话,一位车主遭遇汽车故障被困在荆州。“当时,这位车主四周无人,从电话里听起来十分无助和焦急。”唐海波说,在远程排除车辆安全隐患、确保车主安全后,他立即驱车前往事发地。正值下雪天,唐海波整整花了5个小时才到达。经过一个多小时抢修,车辆故障顺利排除。车主顺利返回家中与亲人团聚后,曾多次来电致谢,后来还与唐海波成了朋友。

这些年,唐海波始终穿着一身工装奔波在汽车维修第一线。如今,他的徒弟遍布全国,目前已在广州、深圳、上海等多个城市的汽车行业扎根,有的已经成为行业内小有名气的汽车维修师,也还有不少人在全国汽车技能大赛中获奖。“我收徒弟第一看品质,要踏实认真;再则是要有耐心,经得起客户的追问和质疑;最后是要有过硬的技术能力。”唐海波说道。

临近采访结束时,唐海波接到了湖北某司法鉴定中心的来电,邀请他明天去鉴定一台事故车辆。目前他已获得省司法厅授予的车辆安全技术状况鉴定相关知识资格,成功为60多起疑难汽车技术类案件进行分析鉴定。唐海波说:“不只是做汽车维修,我还想靠我的专业知识帮更多人‘鉴车’‘断案’。”见习记者冯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