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掏腰包6万元请村民看大戏
2022-09-16 06:00: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唐婧妮通讯员陶火应)棉被、棉大衣、大米、食用油……他捐赠爱心物资,挨家挨户送到需要帮助的“五保老人”手中;楚剧团来村演出,他二话没说捐赠6万元支持;村里老人跳广场舞的音响由他买单;他带着口罩、富硒大米、葵花籽油、保温壶、电饭煲慰问一线环卫工人……

退伍不褪色,怀着满心“乡愁”,他坚持7年回乡献爱心,他就是新洲区道观河风景区石寨村退伍老兵石建鹏。

“目前路基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基础养护,年底前完成混凝土硬化。”9月14日,石建鹏向记者介绍了老家这条2公里长的出行路的建设情况。从去年年底,他就开始筹划,自己出资修这条路,方便村民出行。

“每次回家都要经过这段窄路,很多年了,就想着把窄路拓宽一些,方便村民出行。妻子也十分支持我的想法,于是就做了。”

今年41岁的石建鹏,1997年参军,2013年退伍。16年的军旅生涯中,荣立两次三等功。他参加过舟曲泥石流抢险救灾,在海拔4600多米的阿里高原服役。

石建鹏的父亲今年80岁,也曾是一名军人。“父亲党龄55年,去年七一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从小他就教育我,要做一个好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有责任的好人。”石建鹏说。

因此,当生意慢慢有起色之后,他就想为老家“五保老人”和环卫工人以及需要帮助的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这是在部队受过多年教育的结果,也是父母亲对我的期望”。

2016年2月,石建鹏听说楚剧团要来新洲区道观河风景区石寨村演出,带头捐了6万元,为本村及周边留守老人送来“文化大餐”。大戏台上唱了10天,《带子拜堂》《真凤假龙》《刘秀登基》《打銮驾》等一批传统楚剧吸引了周边5个乡镇的5000多名留守老人前来观看。

石建鹏的妈妈胡爱华介绍,2017年的一天,儿子从武汉回家看望我们两老时,我说,湾里大妈跳广场舞需要一台音响,儿子当即表态支持。一周后,儿子在武汉购买了价值1万多元的音响,专程送了回来。

胡爱华老人还说,儿子每次回家都要找同学和战友打听家乡的困难。有一次,他从道观河风景区民政办负责人石小明那里听说,留守老人缺过冬棉衣,石建鹏回汉后立即筹备物资。

2018年12月13日,石建鹏带妻子一起回乡为道观河风景区的石寨村、桐岗村90户村民送去棉被、棉大衣、四件套(见上图)。此次送温暖,他一共花去7万多元。

同村的石师傅常说:“建鹏真是个好伢,请湾子里的老人看戏,帮娃儿上大学交学费,湾里有这样一个好后生是村民的福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