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张娟:她把庭审开在田间地头
2022-09-19 10:00:00 来源:武汉晚报

人物档案

姓名:张娟

出生年月:1985年7月

入党时间:2007年

职业:蔡甸区人民法院侏儒人民法庭一级法官

获得荣誉:2018年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个人三等功;2019年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个人二等功,被蔡甸区委政法委评为第三届“十佳政法干警”;2020年至2021年,被蔡甸区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评为“优秀法治副校长”

9月13日下午3时,蔡甸区法院侏儒法庭内,村民李女士和赵先生为一起粮食买卖合同对簿公堂,法官张娟敲下法槌,开庭审案。法庭外,318国道上奔驰的车辆川流不息,大片的农田在法庭两侧铺展开来。

1个小时后,激烈的庭审辩论结束,休庭。法官张娟脱下黑色的法袍,用手捋了捋额头的碎发,擦了把额头的汗,笑着说:“这案子标的不大。原告丈夫病了,急着等钱用,又没有证据;被告生意做得也不顺。后期会组织两方调解。”

今年37岁的张娟2008年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后进入蔡甸区法院工作,一干就是14年。近6年,她被派到侏儒法庭,这是武汉最西部的乡村法庭,管辖侏儒山街、消泗乡的63个村。“我在农村长大,一步步读书走出了农村,没想到工作后又回到了农村。”她说,这些年为了办案,不仅跑遍了所有的村子,而且要经常把庭审现场“搬”到村子里。

张娟说,法官就要到现场去调查真相,到基层去化解矛盾,到一线去定分止争,到群众中析理讲法,努力做到案结事了。

由于侏儒法庭辖区范围广,且辖区内包含农业示范区、湿地保护区,侏儒法庭受理的案件类型复杂多样,除侵权纠纷、合同纠纷等民商事案件外,还有大量土地流转、土地拆迁补偿安置纠纷等“三农”案件纠纷。尽管案件量逐年递增,侏儒法庭依旧保持良好的审判业绩,连续三年来,无一案件因适用法律或程序错误被改判或发回重审。

2022年截至目前,侏儒法庭已收案243件,结案190件,其中有三分之一的案子都到过村子里调查走访。张娟和同事们下乡常开的小汽车已经跑了12000多公里。

记者耿珊珊通讯员刘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