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第一碗藕汤”上桌了
2022-09-19 10:00:00 来源:武汉晚报

9月微风渐凉,秋藕成熟,秋天的第一碗藕汤端上了武汉市民的餐桌。这一节节水灵灵的莲藕,是如何走出湿地,变身秋冬季节排名第一的荆楚美味?近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藕”遇丰收季

农民一年要挖藕十个月

在蔡甸侏儒镇花桥村,凌晨3时,58岁的孙志才穿上防水衣,戴着头灯,手持水枪摸黑下塘了。在齐腰深的水中,他拨开莲叶,缓步穿梭。20多年的挖藕经验,让孙志才凭脚感就能大致判断莲藕的位置。

“开机!”他指挥岸上的妻子打开高压水枪,近十米的水柱猛地一下蹿上天空,又立马被他按进水中。他一手熟练地顺着荷秆摸到莲藕,一手用水枪把附近的淤泥冲开,用手轻轻一挑,一整支莲藕就浮出水面。忙到早上六七时,简单吃过早饭,孙志才又下水直到午饭时间。

孙志才一天能挖1000多斤莲藕,装上他的小木船,拖到岸边,再装进货车运往蔡甸街上的鲜货加工区,用水洗净、砍成小段,抽完真空装进泡沫箱。之后销往各个电商平台、社区生鲜、蔬菜批发市场、餐馆……秋藕开始了它走上全国餐桌的旅途。

和孙志才一样以挖藕为生的村民,蔡甸区侏儒镇有50人。耕耘着1100亩的荷塘,年产莲藕可达到600吨。每年6月开始,就可以开挖适合夏天吃的早藕,一天不停,到秋藕上市后,再忙到来年四五月抽藕带。

一碗藕汤可以“喝”半年

十余种莲藕美食丰富市民餐桌

东湖荷塘边,中午12时刚过,食客便陆续走进餐厅,背靠荷塘,喝一碗藕汤,秋意浓浓。“最近天气逐渐凉爽,店里藕汤的上桌率明显高了起来,入冬之后更是每桌一份藕汤。”餐厅经理漆维告诉记者。

餐馆主厨人称“雷老爷子”,从事餐饮30年,他介绍:“藕粉不粉,品种和部位很重要,不要用藕尖。跟藕一起煨的肉类最好选猪排骨搭配筒子骨,这样煨出的汤油脂不会太厚。”说着,他又做起了武汉人秋冬常吃的藕夹和藕丸。

把藕切成不完全断开的两片,将中间塞进猪肉末,裹上用鸡蛋、面粉调制的面糊,用筷子夹住放进油锅中,炸至蓬松金黄,藕夹就出锅了。再把藕擦成藕泥,与肉末混合拌匀,配上葱白、姜末,用熬好的藕汁团成团,一个个炸好的藕丸圆滚滚,格外诱人。

武汉人的胃一年四季离不开莲藕。夏天的莲子米、脆藕片、藕带,到秋天的藕汤、藕夹、藕圆子、腊鸭焖藕,还有佐餐的小食卤藕、藕粉……以藕为主食材的美食,是餐桌上的常客。

漆维介绍,从9月开始到来年2月,这一碗藕汤,武汉人可以“喝”半年。

武汉莲藕产量占全国九成

专为煨汤研发的“十孔粉藕”上市

记者了解到,武汉市的莲藕主产区分布在蔡甸、新洲、江夏等新城区,其中蔡甸区种植面积最大,将近十万亩。武汉市农科院水生蔬菜研究所研究员李双梅介绍,全国莲藕种植面积达800万亩,其中武汉市农科院培育的优良品种种植面积不少于600万亩。

李双梅说,市农科院培育的优良品种,目前已从鄂莲一号,一直排到了鄂莲十二号。其中种植面积最大的,是鄂莲五号和鄂莲六号。

鄂莲五号是早中熟高产的粉藕品种,特点是适应性强,南、北方均可种植,口感很粉嫩。鄂莲六号是脆藕品种代表,皮白,炒食很脆,但煨汤不粉,更适合北方种植。“白玉簪一号”是目前我国第一个专门抽藕带的品种,一根藕带长达1米多,而且可以前期抽藕带,后期挖藕卖。

最新品种鄂莲12号为十孔藕,是专为爱煨汤的湖北人而研发的粉藕,该品种目前已在市场上推广。李双梅笑称:“未来,市民买藕时通过数孔,就能识别出它是粉藕了。”

文/记者彭毓颖明眺生通讯员赵银斐

图/记者李子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