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乐享“下午茶”胰腺炎复发进了ICU
2022-09-20 06:00: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江泓颖李菡)每天和同事喝下午茶,感觉近期奶茶喝得多、甜点吃得多了些,就再吃点降糖药。一段时间的“乱吃”之后,28岁女白领突发重症胰腺炎,被送进ICU抢救。

28岁的陈女士(化姓)在光谷一家创意公司上班,陈女士几乎每天下午都和同事一起喝下午茶。9月9日享受完下午茶后,陈女士感觉隐隐有些不舒服,第二天起床后更是腹部隐痛,恶心、呕吐,和3年前急性胰腺炎发作时症状很像,她连忙让朋友把自己送到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在急诊科做检查时,医生发现陈女士血糖检测“爆表”,指数高得超出仪器上限;血气检查显示严重酸中毒,还出现高渗性昏迷,神志变得模糊。

医生诊断她是急性重症胰腺炎发作,同时还有高脂血症、糖尿病高渗性昏迷。因为病情紧急,陈女士被送进ICU病房监护及治疗。经过一周救治,上周末陈女士病情稳定,从ICU转到普通病房。

对于自己突然发病,陈女士感到很纳闷:3年前曾因重症胰腺炎住过ICU,同时查出血糖、血脂偏高,她很注意控制饮食,很少吃烧烤、火锅,怎么会突然又犯病?

为她治疗的董辉医生分析,陈女士自以为积极预防,其实仍在“乱吃”,这次发病的罪魁祸首正是她每天的下午茶和不规律服用药物。

原来,陈女士虽然很少吃烧烤、火锅,但下午茶时间经常喝奶茶、吃甜点,长时间摄入大量高糖高油食物;担心长期服用降糖降脂药物,会对身体产生副作用,她并未规律服药,而是自我感觉最近喝多了奶茶、吃多了甜食时,就吃点降糖药。仗着年轻、身体能扛,她也从未到医院检测过血糖和血脂,不曾留意身体发出的“警报”。久而久之,身体不堪重负,最终“垮掉”。

“年轻人突发急性胰腺炎,最常见的原因就是饮食不当、暴饮暴食或是高脂饮食。”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付守芝说。胰腺炎听起来仿佛是个普通炎症,但其实发作起来很凶险,常伴随呼吸困难、心脏衰竭、肝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重症急性胰腺炎的死亡率更高。因此,发病后严重到要进ICU抢救的情形不少见。

“要享受生活、享受美食,就要注意节制,不能仗着年轻而随意吃喝。”付守芝提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