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桂林:将爱心邮路打造成乡村振兴路
2022-09-20 06:00:00 来源:武汉晚报

“这都是纯农家香芝麻油,我帮着村民一起卖。”9月18日早晨,熊桂林打来电话,告诉记者最近正忙着邮路爱心帮扶,将农户一些自产自销的农产品推向市场,让更多人知道。

有一长串数字记录着熊桂林这位平凡乡村邮递员的32年邮路:骑坏了4辆自行车、5台摩托车、3台农用三轮车,累计行程60万公里。熊桂林服务的邮路徐河片是武汉市邮政分公司江夏区舒安邮政支局最远、最大班段,投递线路最长的邮路,所辖用户含8个农业村、81个自然湾,投递点198个。32年来,他投递报刊邮件共计450多万件,总重近600吨,邮件妥投率始终保持在百分之百。2020年熊桂林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今年3月,他当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作为偏远乡村的一名普通邮递员,在熊桂林眼里,自己的使命和责任重大。投送的一份份报刊、一张张汇款单和一件件包裹,都承载着亲友的思念和祝福。“村里老人多,老人需要帮忙就会给我打电话,我不能让任何一位老人失望。”熊桂林说,自己常年备一个小本子和工具箱,里面有舒安街道所有部门、办事机构的常用电话,还有每位村民需要帮助的琐事。每完成一件,他都会认真划去,就这样不知不觉记满了25本。

熊桂林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依旧在为村民们奔小康而努力。去年,他和志愿服务队的爱心人士一起,为舒安街道60余户村民筹集3.7万枝太空莲幼苗,帮助村民扩大增收途径。“你们尽管扩种,销路我来想办法。”熊桂林鼓励村民。此外,他还通过邮路,将百余吨化肥和数百斤种子免费运送至各家的田间地头,帮助村民们生产增收。

今年中秋,舒安熊桂林志愿服务队再次组织起来,在爱心邮路开展“中秋送福·情暖老区”关爱活动,除了赠送中秋爱心月饼、面条、大米、冰糖、红枣等,“更重要的是,通过爱心邮路摸清楚有哪些产品更受欢迎,让更多的农产品通过邮政平台走出去!我希望将这条爱心邮路打造成村民们致富奔小康的乡村振兴之路!”

“通过他把家里的好东西卖出去,也通过他知道外边的精彩。”年近八旬的李爷爷告诉记者。

32年来,熊桂林坚持为300多位空巢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被村里老人亲切地称为“邮差儿子”,在众多村民的推荐下,他成为2022年武汉“最美家乡人”候选人。熊桂林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愿意通过这条爱心邮路将乡村振兴路越走越宽阔。”记者涂为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继续联合长江日报、武汉晚报等60多家媒体启动“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本次评选将以“乡村振兴”为主题,覆盖全国200多个县市,重点挖掘在乡村产业、文化、教育、生态、科技、卫生等各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平凡人。活动将评出武汉十佳“最美家乡人”,颁发“最美家乡人”荣誉证书及奖金2000元,并将推荐2人(组)参与全国评选,当选全国十佳“最美家乡人”将获得奖金10000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