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煎煮两次混合一起再喝
2022-09-20 06:00:00 来源:武汉晚报

熬煮中药的火候讲究“先武后文”,即药沸前用大火,沸后改用小火。第一次加水没过药面3—5厘米,煎煮20—30分钟;第二次加水没过药面2—3厘米,再煎15—20分钟。解表药、清热药、芳香类药物宜武火急煎,15—20分钟即可。滋补药先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慢煎,再煎40—60分钟。

一剂药可煎2次,最多3次,将几次熬煮出来的药汤混在一起服用。质地厚重或滋补的中药,建议熬煮3次。实验证明,中药煎熬两次能析出80%—90%有效成分。

熬药的次序是金石、甲壳类药物先煎,叶、花、钩藤等后下。气味芳香类的药物如藿香、佩兰、砂仁等易挥发,在药煎好前5—10分钟入锅即可。治疗感冒的药物,如桂枝、羌活、防风等药物质地轻清,也需要后下,煎20分钟足矣。

种子或粉末类药物最好包煎,可避免刺激咽喉,利于药物成分渗出。细小的药物,煎后药液混浊不易分离,易沉底糊锅的药物也需包煎,如车前子、五灵脂。胶类药物最好打成粉,药熬好后倒入汤汁里服用;金贵药另煎,兑到药液中服用。

武汉市第一医院肿瘤科黄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