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兔狲“狲思邈”意外死亡
2022-10-11 06:00:00 来源:武汉晚报

昨天上午,中国唯一一只圈养雄性兔狲“狲思邈”,在进食时因鸡肉卡喉,不幸窒息死亡,终年7岁半。

西宁野生动物园也为其发布了讣告:“狲思邈的一生,未曾享受过辽阔的野外高原,未曾呼吸过凛冽的自由,但是他用自己的一生,让无数人知道、了解、关注、关心兔狲这一物种……”写得情真意切。

作为网红动物,“狲思邈”的意外死亡引起网友热议,一度登上微博热搜第一。这固然是因为“喵星人”越来越受人关注,爱猫、爱大猫的群体日益增多有关,更与其网名的传奇来历(交配时间四秒)密不可分。

2015年出生的狲思邈于当年被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从西宁市一户市民家中救护,人工育幼长大后,一直生活在西宁野生动物园。

2021年“狲思邈”与2019年救护的雌性兔狲“狲尚香”诞下一女,名为“狲大娘”,是国内第一只人工繁育成活的兔狲,填补了国内空白。

兔狲是猫科兔狲属的唯一动物,系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狲思邈”所属的高原亚种主要在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生活。

“狲思邈”生活的西宁野生动物园,同时也是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除了兔狲们,这里还生活着国内现存的唯一一对人工繁育雪豹双胞胎,以及全球唯一人工圈养的荒漠猫。荒漠猫是生存于青藏高原东缘的小型猫科动物,其英文名Chinesemountaincat(中国山猫)倒是更贴切,因为它们是我国独有的珍惜物种。

荒漠猫是饲养难度最大的猫科动物之一。它在国外动物园从未被饲养,国内仅有北京、成都、西宁等几家动物园饲养过,其中仅有原产地饲养的西宁动物园繁殖成功,目前所有动物园的荒漠猫圈养种群都以失败告终。

而兔狲比荒漠猫更加难以饲养。北美动物园曾于1995~2000年从俄罗斯和蒙古野捕了24只兔狲,想建立繁殖种群,但60%的幼崽活不过4个月。欧洲动物园的兔狲幼崽成活率更低,1997~2004年间仅有39.02%的幼崽存活。

作为国内唯一饲养、展示兔狲的动物园,西宁野生动物园里共有4只高原亚种兔狲。

西宁野生动物园表示,事后,西宁野生动物园将对此次意外进行复盘,重新评估目前饲养管理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避免同样的悲剧再次发生。

“是我们没有照顾好四秒,对不起四秒,也对不起大家!”讣告最后这样写道。

综合央视、中新社、《西海都市报》报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