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小伙坚持手工洗鞋10年
2022-10-11 06:00:00 来源:武汉晚报

因为喜欢玩鞋,看到越来越多的小伙伴们不知道怎么处理有污渍或者损伤的鞋子,武汉小伙子萌发了洗鞋修复鞋的念头。从最初的工作室到后来的线下店,李根坚持了10年,其间他拒绝了某知名品牌的邀请,始终坚持他的洗鞋事业。

玩鞋玩成洗鞋修复鞋小老板

李根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很早的时候,就喜欢光顾江汉路上各类品牌鞋类专卖店,“像追星一样追鞋”。李根说,当时自己十几二十岁,因为迷上玩鞋,很快结识了一帮小伙伴,大家穿着各自喜爱的鞋,模仿广告上的动作,玩得不亦乐乎。

大约10年前,李根发现小伙伴们包括自己的鞋,其实还能穿,但因为染上了污渍,大家都将爱鞋束之高阁。“这样既浪费,又会淹没每一双鞋的故事。”李根告诉记者,在他看来,每一双鞋都承载了那段特定的青春时光,丢掉舍不得,不丢又不会收拾,为何不能将这些鞋好好清洗一下呢?如果翻新了,起码可以留住这双鞋的故事。

之后,李根开始自学鞋类清洗知识,通过网络学习、向传统手艺人请教等方式学习手工洗鞋。感觉自己可以“出师”了,李根就开起了洗鞋工作室,在线上推销自己的洗鞋修复鞋服务,成了一名小老板。

洗鞋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

为了宣传自己的洗鞋手艺,李根最开始通过自媒体“自卖自夸”,将自己洗鞋的视频过程发布到网上吸引客户。

“那时武汉习惯手工洗鞋的消费群体很小,我的客户基本上是外地的,通过邮寄方式将需要清洗的鞋发给我,我洗好后给客户寄过去,当然会留下前后对比资料照片。”

随着接触到的鞋子越来越多,李根感觉自己最初自学的那些知识不够用了。“制鞋工艺的进步、材料的变革,洗鞋也需要与时俱进。”在业内小有名气后,李根开始到处参加关于鞋子材质如何保养的交流活动。在他看来,洗鞋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就像其他行业一样,如果不能加强自我学习和提高,那么肯定会落后于时代”。

4年前,积累了大量经验的李根决定开展线下业务。“线下业务能让我更加直观地对不同类型的鞋子进行对比,能激发我了解不同材质如何去处置的欲望。”

记者注意到,李根在黎黄陂路上的店面里张贴着一张收费标准表格,包括去污、修复、翻新等方面。李根说,这个收费标准完全是按照材质核算,与鞋子便宜和贵没什么关系。“皮质清洗和修复其实是我擅长的,但即便这样,我也要不断学习,否则顾客送来一双鞋,我告诉顾客不知道这种材质怎么清洗或修复,那不是砸自己招牌吗?”

一双鞋真的会蕴含一个故事

李根告诉记者,他每年最少处理3万双鞋子,时间长了,他可以通过每双鞋子大体上观察到顾客的一些习惯,另外有些很特殊的顾客希望通过他将一些有纪念意义的鞋子修复。“可以这样说,现在我看每一双鞋都会蕴含一个故事。”

李根介绍,送来需要清洗或者修复的鞋子,有的后跟磨损厉害,有的鞋尖会有损伤,有的鞋底左右磨损不均衡,有的鞋面有褶皱等等。洗鞋久了,从这些细节至少大体上能分析出鞋主的走路习惯。

去年7月,一对老年夫妻带着一双鞋来到店里,希望李根能帮忙修复一下。“老人告诉我,这双鞋是他们15年前去国外旅游时买的,一直没有穿,结果现在鞋底脱胶了,鞋底也坏了,想让我帮他们修复后作个纪念。”

李根说,类似这种顾客有很多,有的是婚鞋修复,有的是情侣鞋修复,“但对我们玩鞋的人来说,不管是哪一种类型,每一双鞋都有故事”。

李根指着挂在墙上的一双鞋说,这是一双跳迪斯科用的鞋,而且是迪斯科流行后期的鞋。“你看它的造型,前尖后宽,鞋底较硬,而且不是纯皮质,这些都适合那个年代的特征。”

记者问李根,既然玩了这多年的鞋,有没有考虑加入某品牌鞋,李根说,其实之前有品牌店找过他,底薪一个月五位数另外加提成,但被他拒绝了。“我之所以拒绝,是因为我喜欢和鞋打交道,不愿意被某个品牌所限制,自己做清洗店,可以熟悉和了解很多种类的鞋。”

文图/记者赵家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