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家坡客运站守好防控一线“出入口”
2022-10-11 06:00: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徐丹通讯员黄跃华)“请佩戴好口罩,出示行程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10月10日上午9时,在傅家坡客运站售票大厅外,工作人员正在对每一名乘客的信息进行仔细查验,发现有乘客没有佩戴好口罩,立即进行提醒,直到乘客重新戴好后方才放行。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傅家坡客运站,目前运营线路50多条,日均客流量为1000人次左右,国庆假期之后下降至600—700人次。“客流虽减少,但是客运站防疫措施却丝毫不松懈。”傅家坡客运站安全保卫科副科长张红介绍说,为守好防控一线“出入口”,工作人员对售票大厅、候车厅每日至少两次消杀并做好通风工作,售票窗口、安检设备、座椅、扶手、地面等乘客接触频次较高处进行重点消杀。

记者在售票厅内看到,随处可见防疫宣传标语、防疫指南以及地面“请间隔一米排队等候”的黄色警示警戒线,进站乘客自觉有序进行排队。在自助购票机、取票窗口、卫生间等附近,客运站均细心地配备了消毒液。两个候车厅通风情况良好,工作人员不间断进行巡逻,随时提醒乘客隔位就座,并提醒他们戴好口罩。

候车厅一家商铺门前,显眼地贴着9月25日至今每天店内消毒情况,以及员工当日体温记录,商铺营业员陈云平主动出示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她告诉记者,当前防疫政策非常严格,细节上容不得一点马虎。张红表示,按照当前疫情防控机制的最新要求,客运站内直接面向旅客提供服务和保障的所有一线人员,严格落实检测频次规定,每日单人单管进行核酸检测,并按要求上报检测情况。

此时站厅外,一辆从阳新到武汉的客车缓缓开进指定区域。记者看到,所有乘客在区域内下车,依次排队检查行程码和健康码,每名乘客必须完成落地检方可离开,进站车辆均进行严格消杀。据了解,驾驶员需凭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和消杀证明两项结果,才能到报班室报班,经检查确认合格后可将车辆停靠在规定的发班区等待乘客上车。

在短短十分钟时间内,落客区域已有三辆客车开进,分别来自阳新、黄梅和龙港。客运站为确保人员不聚集、消杀全面到位,立即启动限流措施,让即将进站的客车在站外排队等候。张红说:“我们要盯紧每一个环节,确保每一名乘客的安全。”

乘坐电梯这些细节别疏忽

到写字楼上班、去商超购物,电梯是出行使用频率较高的公共场所。武汉市武昌医院急诊科主任高洪锋提醒市民,乘坐电梯时应留意细节,做好防护:

●乘坐电梯,首选扶梯厢式电梯空间狭小,环境密闭、空气不流通,更需要保持安全距离。如果办公室、商超所在楼层不高,上下楼尽量走楼梯;如果楼层较高、需要乘坐电梯,首选扶梯。

●等电梯别忘“一米线”上下班高峰期人流量较大,乘坐电梯或需等候,一不留神就容易“扎堆”。注意保持安全距离,有条不紊地排队等候。

●电梯人多?等下一趟不少厢式电梯口都有提示,需控制电梯内使用人数,以保持安全距离。如果电梯轿厢内人较多,建议等下一趟电梯。

●电梯仅我一人,也要戴口罩如果必须乘坐厢式电梯,记得在轿厢内与其他人员保持一定距离。独自一人搭乘电梯时,可以摘下口罩透气吗?答案是:不能。电梯轿厢内空间密闭、进出人员复杂,更利于病毒传播。

●乘坐电梯后记得洗手电梯按钮、扶手都属于公用物品,如果不慎触摸到沾染细菌、病毒的物品,又不小心触摸自己的口鼻,就会留下传染风险。

乘坐电梯后记得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洗手。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没洗手的状态下,别用手触摸眼睛和口鼻,以免带来传染风险。

记者王春岚通讯员崔毅周绮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