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进村”改变武汉百万村民生活
2022-10-11 06:00: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海锋)“快递到了!”10月10日上午11时,一辆面包车停在黄陂区北部石门山脚下的向家咀村翁家湾。听到石门社区邮政投递点投递员魏新兵的吆喝声,60岁的村民王恒道连忙起身,笑眯眯地接过快递:“最近肩膀疼,这是网购的肩颈贴,没想到这么快就到了。”

得益于“快递进村”,王恒道享受到了家门口收件的便利。

向家咀村距离武汉三环线72公里,距离黄陂城区约45公里,毗邻孝感市孝昌县,是武汉北部偏远山区的一个小村落。过去,快递送到长轩岭街道,王恒道需要乘车辗转40多公里耗费半天时间才能取回包裹。“非必需不网购”是他一直以来的消费原则。

今年9月,黄陂区邮政分公司在长轩岭街道试点“快递进村”,不仅新建了长轩岭街道寄递物流中转仓,接收申通、中通、圆通、韵达、极兔等5家社会快递的邮件,还开通了5条邮路配送31个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王恒道所在的向家咀村就有一个。

从以前来回十几公里到现在家门口就能拿到包裹,王恒道的网购热情随着这个村级综合服务站点的到来逐渐高涨。一个多月来,他陆续给自己添置了生活用品、厨卫用品以及药品。

给他派件的投递员魏新兵也越来越有干劲。他负责石门山下7个村的快递配送,尽管每个村都设置了村级站点,但对于一些老年人不方便取走的物品,他还是会送货上门。

向家咀村综合服务站负责人严目张心里过意不去:“你这样送件上门,怕是不够油钱。”但魏新兵觉得不打紧,过去取件路远不好走,很耽误村民的时间。

魏新兵的好状态也传递给了羊角山村综合服务站的负责人王志忠。65岁的王志忠是木兰大道旁一家小商店的老板,知道村里要在自家超市建综合服务站方便村民取件,他二话没说腾出货架。

这一天,村里快递并不多,王志忠接待完几名顾客后,就掏出手机将包裹依次扫码入库,随后摆上货架,整整齐齐。把好事做好,王志忠受益良多。快递到了,村民们争相前来,小店生意变得更好,他自己也拿到了政府设站的补贴。

“以前购物,不是酱油就是盐。2000年以后,饮料、啤酒开始畅销。现在网购热了,日用品、衣服鞋子甚至种子肥料……买什么的都有。”经营村口商店40年,王志忠目睹了农村消费形态的升级和改变。他深深感叹,“快递进村”一下子就拉近了村里人和城里人的距离。

今年,为促进城乡均等化公共服务协调发展,武汉全面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快递进村”。到10月底,全市1844个村级站点的建设将全部完成。村口就能收快递将成为百万村民的日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