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自荐当“花艺师”“巡逻员”
2022-12-06 10:01: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见习记者栾嘉雯通讯员李晶)5日上午,江夏区金口街金水社区居民严运江和李春枝穿好打太极拳的全套服饰,来到新改造完成的休闲广场上锻炼。这片曾经废弃20多年的篮球场,经居民巧手装扮变得焕然一新,成为娱乐健身的好去处。

“金水社区有1566户居民,却一直没有可供大家进行体育锻炼,开展文化活动的场所。”金水社区党支部书记沈巍告诉本报记者,在一次居民座谈会上,居民代表提出能否新修建一处休闲广场。会后,社区工作人员经过实地勘察测量,拿出了3套备选方案征集居民意见。“修建休闲广场的同时,建议周围还种些花草。”“这里位于居民区正中心,大家来往锻炼都十分方便。”经过居民共同投票,确定了这个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废弃篮球场的改造方案。

“篮球场因长时间闲置,已经杂草丛生,上面还有一些居民种植的蔬菜和小树苗。”沈巍说,有过工程经验的居民熊茂秀召集其他5位居民志愿者组成“巡逻小队”,跟种蔬菜、树苗的居民进行沟通并将种植的植物移走。

施工期间,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下沉党员定期到现场查看进度,监督施工情况。施工团队的用水、用电情况由巡逻小队协调处理。居民李庆庭还主动帮助连接和修理电力设备。历经2个月,土地在今年7月底实现整体清理铺平。

“整修完成的土地就像一张白纸,广场上面要‘画’什么由居民点缀。”沈巍告诉记者,爱好养花的居民杨洪峰从家里拿来了丁香、月季、玫瑰等20余盆花卉和肥料,作为“社区花艺师”的他带领居民一同培土、栽花,还教给居民很多专业的种植知识。

杨洪峰正准备将自家院子里的一棵桂花树和两棵银杏树也移植到广场上,让广场更加美丽。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位于广场正中央可供居民聊天议事的“沁心亭”,是老党员陈先培捐款3万元筹建的。

最近,杨洪峰又带着几位居民用塑料布和竹枝,为广场上需要过冬的三角梅打造出一个个白色的小型“蒙古包”,以抵御寒风。“现在的休闲广场成了居民们最常来的地方,新一批种植的花卉品种正在征集居民意见,来年春天这里一定会更加漂亮。”沈巍笑着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