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工程师远程“智助”边疆同行
2022-12-07 06:01:00 来源:武汉晚报

6日,武汉市生态环境科技中心工程师肖凯,和同事们忙着整理资料,为武汉对口支援的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一个生态环境研究项目提供“远程智力支持”。

半个月前,他刚刚做了胆囊切除手术,身体稍一恢复就投入紧张工作中。他告诉记者:“有很多技术上的事,需要与对方对接,时间很紧。”

生态经验“推介”给新疆同行

今年34岁的肖凯,与万里之遥的新疆博州结缘,起于2018年他的一次援疆经历。

当年7月,武汉市委组织部组织一批干部对口支援新疆博州博乐市。肖凯被分配至博乐市环境保护局(现为生态环境局)工作。当时的博乐市,只有1个国家考核的空气质量评价点位,急需建立一套在线空气质量监测系统。

肖凯与当地同事驱车800多公里,从环境监测专业的角度,考察当地地理、气候等环境条件,最终选取了30个监测点位。从1个点位扩大到30个点位,这套在线空气质量监测系统,为当地大气污染防治决策提供了翔实的数据支撑。

此后,他将武汉生态工作的经验带到当地,帮助编制了《博乐市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大幅提高了当地大气污染防治响应效率。

摸清西藏乃东地区“生态家底”

山南市乃东区(原为乃东县),是武汉市对口援藏地区,当地没有力量组织一次生态环境摸底调查。2018年10月,乃东方面向武汉求援。

2019年1月,原武汉市环境保护局(现为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研究决定,由武汉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现为武汉市生态环境科技中心)立项进行技术援助,初步摸清乃东区的“生态家底”。

作为“乃东区生态环境调查与评价”项目组负责人,肖凯二度进藏,与同事们共同编制了《西藏山南市乃东区生态环境调查方案》,这是乃东地区第一部“生态环境报告”。

仍与当地同事保持线上交流

对口支援工作结束后,肖凯仍与新疆、西藏的当地同事保持着线上交流,只要对方咨询生态环境方面的事情,他就第一时间结合自身的学养以及武汉生态环保经验,给出专业的“远程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

从援疆援藏实践中,肖凯深切感受到新疆、西藏的这些生态环境脆弱的敏感区,更加需要生态环境研究者深入当地摸清“生态家底”,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依据。他愿意继续参与这样的中长期研究和对口支援地区的生态帮扶。

记者金文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