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创意!“学霸”自制化学元素扑克牌
2022-12-07 06:01: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周锐通讯员周全)扑克牌太常见了,但你玩过化学扑克牌吗?

5日,记者对武汉外国语学校在1日结束的第36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全国决赛中“摘金夺银”的外校选手和教练团队进行采访时发现,一种由学生自主研发的化学元素扑克牌,在这些学霸中很流行。

扑克牌的主创、全国化学奥赛银牌获得者杨际洲同学告诉记者:“‘元素牌’主要由118个化学元素组成,出牌规则要求按同周期同族的化学元素接应,并借鉴UNO游戏规则,设定某一些化学元素有特殊的效果(卤素),最终出完牌或留手牌小者胜。游戏要求熟练背完元素周期表相关知识内容,相互厮杀相互制衡。”

主教练陶从良告诉记者:“我知道他们在玩这种扑克,备战之余玩两把,也是一种很好的调剂。他们很自律,作为主教练,我相信他们能处理好‘学与玩’的关系,不会干预他们游戏。”此次全国化学奥赛,外校选手获得“两金三银”,创下学校历史最好成绩,这5位选手也成功被北大签约预录。

“好成绩的取得是教练组和选手共同努力协作的结果。”陶从良说。据介绍,外校化学竞赛组有4位专职教练。陶从良主教练是从襄阳四中引进,有十余年的化学竞赛培训经验,负责挑选苗子,考试选拔,面试考核,主要从事有机化学方面的教学;周黎明教练从襄阳五中引进,负责无机化学和物理化学方面的教学;张金刚教练是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负责结构化学和有机化学的教学;程伟教练是毕业于武汉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负责无机化学的教学。几位教练通力合作,分模块教学。

陶从良告诉记者:“这些参加化学奥赛的孩子面临着巨大的高考压力和竞赛风险。学校每届化学竞赛起步之初在20人左右,坚持到高三就5~8人。”“搞竞赛很辛苦。选手每周有两个半天进行训练,基本没有什么寒暑假,要平衡训练和各学科学习,要求很高。我们选手综合实力也很强,文化课成绩基本上在全年级都是名列前茅的。”陶从良老师说,“搞竞赛能出成绩的学生,不仅要高度自律,学习能力强,还要有天赋,真正热爱这门学科。”

“获得北大预录,有了50~60分的降分录取优惠,可说一只脚已迈入北大,但他们一刻没放松。四个高三的获奖选手,正在全力冲刺文化课备战高考;一个高二的选手一面备战竞赛,一面抓紧文化课学习。百尺竿头,他们更待再进一步。”陶从良主教练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