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改造后成了名副其实的“桃花岛”
2023-01-20 08:13:00 来源:武汉晚报

以桃花为主题元素的文化广场周边种满桃树,楼栋标识是桃花图案,休闲长廊上也布满桃花图案……1月18日,本报记者在位于汉阳墨水湖畔的桃花岛城市花园小区一期了解到,这个20多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后让人如同身处“桃花岛”,已被评为汉阳区改造工程示范小区。

据了解,城市花园一期建成于1998年,共有25栋住宅、居民1736户。居民反映突出的问题,除了一般的道路、防水等基础设施问题外,还有缺乏智能设施、停车难及公共活动空间不足等问题。

小区处处可见“桃花”

在刚改造完成的2700平方米“桃源溪谷”活动广场,记者看到,不少居民正在晒太阳聊天。广场入口处两边是桃花瓣形状的休闲亭,广场中央的地面上是一朵巨型桃花造型的浮雕图案,外围是一圈320米长的环形步道,四周种植了67株桃花。

“等到了桃花盛开的季节,我们这里就有‘十里桃花’一般的美景可以打卡了。”年轻女孩刘梦告诉记者,原来小区停车位不够,这个广场之前每天横七竖八停满了车,现在改造漂亮了,文体设施一应俱全,居民都喜欢来这里休闲、活动。

现场施工单位负责人黄平介绍,在改造之前征求居民意见时,居民特别提到“小区名为桃花岛,让改造后的小区充满桃花元素”的呼声特别高。为此,在小区的改造设计方案中充分体现了“墨水湖”“桃花”“桃源”等文化元素,打造了系列桃花主题景观。

智能化改造补齐小区生活功能短板

小区道路旁,居民魏顺新正在路灯杆下充电,灯杆上可以看见LED信息发布屏正在播放节目,杆身有充电台可为手机无线或有线充电,灯杆底部还融合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魏顺新告诉记者,这是一款多功能智能路灯杆,还集合了太阳能供电、照明、环境监测、安防监控等功能。

“我还是看到一些小姑娘在这里充电,跟着学会的。”魏顺新介绍,这个智能灯杆很方便,晚上散步手机没电就能直接充;还有不少人一边给汽车充电,一边给手机充电。

据了解,小区改造后还安装了智能道闸、人脸识别门禁、高空抛物摄像头、智能快递柜等设施,后期还会配建垃圾分类收集点、微型消防站。

“智能化门禁的使用,让小区停车管理也更规范了。”居民王青芳介绍,小区以前停车十分困难,还有不少外来车辆进小区乱停;改造后,采用了智能道闸,外来车辆进不了小区;还优化了绿植布置,新增了82个停车位。

居民共同维护让家园更美

203栋一楼的居民潘玉梅家里,近日新装了无油烟灶台净化器。她告诉记者,小区改造漂亮了,居民也想一起维护小区环境,在社区牵头下,居民决定共同出资,集中安装无油烟灶台净化器。

潘玉梅说,以前自家安装的油烟机老抽不走油烟,一炒菜家里满是油烟,更不能炒辣椒,“装了新油烟机,今年的团年饭可以放心地做了”。

“小区是居民的,后期还需要他们共同维护改造成果。”黄平介绍,改造时,特别在小区入口处增设了移动花箱,打造互动小花园,后期将由物业来发动居民认领认养花木,既可以节约管养成本,还能培养居民的“主人翁”意识。

汉阳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班负责人介绍,作为提升类改造示范小区,桃花岛城市花园一期小区还是2022年住建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联系点,其探索的特色改造举措值得复制和推广。

记者冷靖华通讯员冯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