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红兵——探寻人体免疫奥秘
2023-03-17 18:00:00 来源:武汉晚报

16日下午,参加完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舒红兵院士就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埋头科研事业,力争在生命健康领域做出新的贡献。

从农家孩子成长为中科院院士,一路走来,舒红兵的步伐一直专注而坚定。3月16日上午召开的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舒红兵院士获颁2022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这是团队共同奋斗的成果,并非我个人的荣誉。”颁奖现场,舒红兵如是说,“科研工作者常年坐在实验台前,一遍又一遍重复枯燥地操作。当持之以恒的努力换来一点成果,能够用知识推动人类发展进步,我们感到非常荣幸。”

上世纪90年代初,舒红兵赴美工作留学。留学期间,他仅用2年10个月便获得了博士学位,创下埃默里大学生物医学领域最短时间内获得博士学位的纪录。

舒红兵长期从事抗病毒天然免疫领域的科学研究,寻找人体免疫的钥匙。2005年,舒红兵通过海内外公开招聘来到武汉大学,组建了实验团队。“十几年的科研攻关中,我们在抗病毒天然免疫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跟国际同行的成绩是能相提并论的。一些科研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在国际生物医学领域中发出了湖北的声音,而且是非常重要的声音。”

舒红兵和团队发现了宿主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转导的关键接头蛋白VISA和MITA及一系列调节蛋白,阐述了抗病毒天然免疫有效启动和适时终止的分子调控机制。此外,舒红兵和团队阐述了肿瘤坏死因子、白细胞介素家族成员信号转导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调控机制,为炎性疾病的防治奠定了重要科学基础。

目前,舒红兵瞄准生物医药领域前沿,正在带领团队研发免疫调节类药物,思索如何把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直接服务湖北社会经济发展。

记者汪洋谭芳陈洁通讯员武柳青李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