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起心爱的库姆孜 唱一曲《守护祖国边境》
2023-03-17 18:00:00 来源:武汉晚报

3月16日,受邀来武汉的新疆大叔阿布都加帕尔·猛德一天的行程安排得满满的,东湖赏樱、登黄鹤楼、参观五大会址、乘游轮夜游长江。游览期间,他拿着手机不停地拍,“等我回去,我要让村里人看看,看看祖国还有这么美的地方”。

此前,大叔在帮助5名到新疆旅游的武汉人脱困后,拒绝报酬时亮出党员徽章而引发关注,全国众多网友为他点赞。作为牧民的大叔,不仅是一名党员,还曾是边防连的护边员,巡边护边12年。大叔这次来武汉,像往常外出一样依旧佩戴着党员徽章。

武汉春天真美,拿手机不停地拍

今年54岁的阿布都加帕尔·猛德大叔是一位普通牧民,一辈子都生活在新疆阿克陶县木吉乡木吉村。大叔的家乡被誉为“新疆边境第一乡”。

“现在木吉河的河水才刚刚融化,要再过3个月草场上的草才会冒出嫩芽,那时木吉乡的春天才会来。”一路上,大叔看着武汉的绿树红花,感叹武汉的春天真美。他拿着手机不停地拍。

大叔生活的木吉乡海拔有3700米,山峦起伏、沟壑交错,有十几条山脉、近百座山峰和大片冰川,还有木吉河、喀拉佐克河、马尔坎苏河3支水系。木吉河两岸是大面积的高山草甸草场。“我们那儿有高山有草场,柯尔克孜族人都是与骏马、牦牛为伴。”大叔的家乡有一望无垠的草场,但没有树。他说:“武汉的街边有这么多漂亮的树,很多我都叫不出名字。”

来武汉后,大叔的手机相册里藏满了春天。“我要多拍些照片和视频,想武汉的时候我就把照片和视频拿出来看。”大叔还说,他要把这些照片和视频拿给邻居们看,“我要让村里人看看,我们的祖国还有这么美的地方”。

游客与大叔围坐,一起弹唱春天的浪漫

春天来武汉,一定要赏樱。大叔来武汉游览的第一站是东湖樱园。

武汉的樱花正开得烂漫,走进樱园,仿佛走进了樱花花海。大叔不知如何表达自己的心情,在樱花树下,他取下身上背的库姆孜,席地而坐,决定弹一首欢快的曲子。

大叔爱弹库姆孜,库姆孜是柯尔克孜族弹奏的一种弦乐器。在家里,每天晚饭后,他都会弹奏一曲,消解一天的疲惫。来武汉时,他也把库姆孜带来了。

樱花树下,大叔拨动琴弦,弹唱他自己创作的《守护祖国边境》。歌词大意是:我们祖祖辈辈在守护边境,这是爷爷和我们讲的,爸爸和我们讲的;即使再苦再累,我们也不会抱怨,我们要对下一代有一个交代。

大叔告诉记者,他2012年开始创作歌曲,至今已创作了20多首库姆孜乐曲,乐曲的内容有关于爱情的,有关于爱国护边的,也有思念父母的。

大叔在樱花树下的弹奏,吸引了游客围观。听闻他就是那位亮党员徽章引发众多关注的新疆牧民大叔,游客纷纷给他竖起大拇指。

围观的游客越来越多,大叔招手让大家围坐一起,“演奏库姆孜就是要大家坐在一起才开心”。大家互不相识,围坐大叔身边,拍手打着节拍和着库姆孜的琴声,一起弹唱春天的浪漫。

小时候就知道长江,这次感受到了震撼

16日下午,天空下起了小雨,大叔来到了黄鹤楼参观。此前受助的武汉游客姚贝妮为大叔做“导游”。

“喜鹊喳喳满枝头,欢迎您来黄鹤楼。”黄鹤楼前,讲解员为大叔进行了一段快板表演。这首作品名叫《黄鹤楼上说武汉》,前半段介绍武汉的一些著名景点,后半段介绍武汉的代表性小吃,大叔听得津津有味。

作为武汉人,姚贝妮曾多次来过黄鹤楼。“两年前,大叔帮助了我们。今天,我带着大叔欣赏我家乡的风景。”黄鹤楼历经27次毁坏和重建,是武汉的地标。跟随姚贝妮的讲解,大叔站在黄鹤楼远眺武汉风光。

手机铃声突然响起,大叔的儿子打来了电话。他在电话里告诉正读初三的儿子,“我在武汉非常好,我正在看很美很美的景色!”

来武汉前,大叔在发给记者的视频中说,希望这次来武汉能去参观武汉革命遗址。16日下午,大叔的心愿实现了。

离开黄鹤楼后,大叔冒雨前往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在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前,大叔掏出手机拍下图片和视频,说要带回去给更多人看看,了解党的历史。

16日晚,大叔登上武汉两江游轮夜游长江。他说,小时候在教科书上知道了长江就一直想来,这次亲眼看到了长江感受到了震撼。大叔在雨夜中激动地振臂高呼,“你好长江!你好武汉!”

“我就是做了一件小事,但得到了这么多的回报。”游览武汉的这一天,大叔一直向记者感慨,帮助几名武汉游客脱离困境只是做了一名党员该做的事,一名牧民该做的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