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爱小组”创造武汉遗体捐献多个第一
2023-03-27 09:36: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杨帆通讯员任银发熬盼盼)26日上午9时,在石门峰纪念公园遗体捐献者纪念广场前有一群特殊的老人,他们是汉阳区老年大学“留爱小组”的成员,在组长吴敏的带领下来到这里为小组去世的遗体捐献志愿者扫墓。“今天,我特意带来了几名新加入的成员,为志愿者献上一枝鲜花。”吴敏对记者说。

汉阳区老年大学和校社团“留爱小组”创造了武汉遗体捐献的多个第一:学员李佩兰是武汉捐献遗体的第一人,她丈夫张寿龄2006年去世捐献遗体,他们成为武汉第一对捐献遗体的夫妇。2011年,“留爱小组”成立,它也是武汉首个“遗体捐献志愿服务小组”。

现任组长吴敏今年71岁。“26日是武汉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日,今年我们已经有7位成员填写了遗体捐献卡,成为光荣的志愿者,也成为我们小组的新成员。”吴敏说,每年,带着新加入的成员来看看,为去世的组员们扫墓已经成为“留爱小组”的光荣传统。

吴敏介绍,“留爱小组”的成立离不开一位可敬的老人,他是汉阳区老年大学的学员,同时也是武汉市遗体捐献的最早发起人之一邹道毅。据了解,邹道毅是当年首批6人捐献志愿者之一,他的志愿者登记卡卡号为002。2017年,邹道毅因病不治不幸离世,享年82岁。家人遵照其遗愿将遗体捐献给了同济医学院。邹道毅生前留下亲笔遗嘱——让家属从丧葬费中取出2万元,分别捐给武汉市红十字会、“留爱小组”、“爱尔眼库”和居委会党组织。

正是在邹道毅老人的感召下,汉阳区老年大学“留爱小组”的成员越来越多,成员从创立之初不到10人,发展到现在有131位老人。

在活动现场,受到老人们的感召,不少扫墓的市民参与到遗体捐献登记中来。武汉市红十字爱尔眼库行政主任明维说:“15年前眼库刚刚成立时,需要角膜移植的患者基本上需要等待半年甚至更久,而如今这一时间已经大为缩短。基本上有需要的失明患者在1个月以内都能得到角膜移植。”

67岁的李增顺今年加入“留爱小组”。他拿着遗体捐献卡,看着上面的红章说:“我和妻子都填写登记了,家里人都很支持,我觉得人一辈子很短,在生命熄灭的时候,还能为他人点亮一盏灯,我心满意足,没有遗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