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留下了一份份“生命的礼物”
2023-03-27 09:36: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晨玮通讯员成晓慧顾俊芳)这是对生命的礼赞。今年3月26日是第十七个武汉市遗体捐献者纪念日,石门峰纪念公园举办了一场纪念活动,向那些无私奉献的逝者再次致敬。

“终于了了我们多年的心愿。”市民刘群娣与丈夫在活动现场签下捐献遗体器官协议。刘群娣告诉记者,她与丈夫一直有成为遗体捐献者的想法,当天来到石门峰纪念公园为父母扫墓时,刚好看到纪念活动,在现场旁听活动介绍后,她仔细询问了捐献事宜,郑重地填写了个人信息,完成了捐献登记手续,“能够为社会做些贡献就是不枉此生,孩子支持我们”。

“有一天,我们终会重逢。”轻轻抚着镌刻有妻子姓名的铜牌,市民王荣耀的眼圈瞬间红了,他为妻子张新几带来了一束菊花。王荣耀与妻子都是普通退休工人,2016年,张新几被查出患有癌症,得知自己所剩时光有限,张新几作出决定:登记成为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2018年,张新几去世后,依其生前的心愿,王荣耀为妻子完成捐献手续,一对眼角膜分别捐给了两位患者,其中一位是在读大学生。张新几的名字被永久地镌刻在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上。

去年,王荣耀追随妻子,也签署了遗体器官捐献协议,为了尽可能让身体保持健康状态,他一直很注重锻炼。每到3月26日和妻子的祭日,他就会来到这里怀念爱妻,“想到有人还能替她看到每天的日出日落,我就很欣慰”。

2000年6月28日,市民李佩兰成为武汉首位遗体捐献者。2006年,她的丈夫张寿龄去世时也捐献了遗体。他们成为武汉首对遗体捐献夫妻。

由于捐赠者越来越多,原先的纪念碑无法再容纳更多名字。2021年,石门峰纪念园对原纪念碑及其广场进行改造。当天,记者看到,不时有市民来为捐赠者献花。

“为了每一个明天,使我们比今天走得更远更长……”纪念碑上,刻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标语。捐献者家属代表、捐献志愿者代表、武汉大学医学院、江汉大学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师生代表等200多人参加活动,齐声朗诵诗歌《生命的礼赞》,向遗体器官捐献者表达怀念与致敬。

“是遗体器官捐献者们的无私奉献,让众多生命得以延续,医学事业得以向前发展。”武汉市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中心主任骆钢强介绍,至今年3月,武汉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人数已达25000多人,累计有近4000人实现了遗体器官组织捐献,成功挽救了2000多名生命垂危患者的生命,救治危重患者10000多名,4000多名失明患者重见光明。其中,2022年全年登记1880人,实现捐献553例,眼角膜捐献309例,这组数据在全国名列前茅,“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这项传递生命和大爱的事业中来,为更多患者和家庭带去光明和新生的希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