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食品工业技改传承“老字号”味道
2023-05-25 06:02:00 来源:武汉晚报

5月8日,在东西湖湖北达能武汉工厂看到,车间里只有为数不多的巡线工人。一键采集和可视化的运用,给厂线运营管理带来工作流程上的优化及变革,进一步提升了整体生产效率。

就在一季度,通过与中国联通合作,该厂5G+MES项目上线,全面实现5G网络的全覆盖,这也是中国饮料行业首个5G智慧工厂。

食品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民生性产业。武汉拥有全国食品工业强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食品产业)示范基地。近年来,武汉食品加工产业工业技改“二期效应”持续释放,越“吃”越有味。武汉食品产业链向高端攀升、向新场景和新赛道不断延伸,尝出“新滋味”、引领新“食”尚。

技改“甜头”越嚼越香

在亚洲最大的低温乳制品数智化体验工厂——蒙牛武汉数智体验工厂内,一罐罐酸奶产品正在全自动化的产线上高速运行,预处理、灌装、包装等多个环节分秒不停,而操作工人的身影则很少见。

“蒙牛低温明星产品优益C的灌装机,技改升级后每小时可生产40000瓶,日常只需要1个工人操作。”蒙牛高科智能化项目负责人王利介绍,目前,蒙牛高科的一线操作工人只有200余人。

据了解,该工厂是武汉蒙牛投资近3亿元打造的乳品行业数字化智能工厂样本,其中低温酸奶工厂和鲜奶工厂的设计产能、规模均为全球第一,将在武汉打造“百亿乳产业集群”,全厂采用智能中央控制系统管理生产,不仅降低了人工成本,而且提升了生产效率。场内生产线经过技术改造后,产能在原有基础上翻了一番。

蒙牛自2006年进入武汉,已陆续建设3座生产基地,低温酸奶工厂预设25条生产线,目前已上线18条生产线。由于一期产线技改,受益显著,二期智能工厂加速投建,蒙牛高科总经理管伟介绍,未来,在完成25条产线预期目标的基础上,还将持续“加码”。

快速反应让消费者更快“尝鲜”

在武汉经开区湖北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数字工厂内,新引入的一条高度智能化生产线上,一条易拉罐生产线每小时可生产6.6万罐,一条塑料瓶生产线每小时可生产5.4万瓶。据记者粗略统计,相当于一秒须臾之间,18罐可乐已下线。

湖北太古可口可乐总经理胡前明介绍,武汉工业技改示范现场推广会“周五之约”活动开进工厂后,企业智改的劲头更足了。目前,企业生产关键设备数控化率达到95%以上,企业生产效率提高3.11%达到249.44箱/人/时,总生产线利用率和总机械效率都有6个百分点以上的提升;同时,还实现了各信息系统之间的无缝对接和数据的实时共享,可以以销定产,预测产品需求,控制生产进度,“更短的生产上市时间,我们就能为消费者提供口感更好更新鲜的产品”。

食品行业不仅需要更高的市场灵敏度,且工艺过程与金属、塑胶加工类制造有着明显的不同。工人在加工过程中会根据来料不同,例如糖分或者蛋白含量等不同,或者加工过程中对制品的黏稠度、甜度等进行工艺微调,以达到所需味道口感。传统食品加工某些环节非常依赖工人经验,但食品工业与工业技改产生“化学反应”后,让“配方”也能标准化生产,同时能保障产品质量稳定安全,保证传承上百年历史的“老字号”还是那个味儿,且“不变味儿”。

在仟吉武汉中央工厂,每天能制作50万粒绿豆糕,每年能生产3000吨西点,发往全国近400个门店。通过参与武汉工业智能化改造行动计划,仟吉从智能化工厂改造到新零售布局,总投资超过2亿元,建成了华中最大的烘焙工厂。

端午节即将到来,每天,武汉仟吉工厂都会收到来自前端门店的需求,智能化的订制生产线能在极短时间内完成生产任务,然后依靠高效的冷链配送,极大保证了产品鲜度。如今,仟吉海藻糖绿豆糕还被认定为“武汉名品”。

记者李佳贺亮通讯员武经宣陈希周薇周文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