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教师”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2023-08-02 04:04: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唐婧妮通讯员易建新)8月1日,第十五届千秋教育基金最美乡村教师一行15人来到长沙市橘子洲景区,追寻伟人足迹,体悟峥嵘岁月。

7月31日,“第十五届千秋教育基金最美乡村教师”公益活动在湖南省韶山市举行,本届活动以纪念毛泽东诞辰130周年为主题,经当地教育、团组织等部门推荐,并经活动主办单位确定,共有来自四川、陕西、江西、湖南、云南、北京、武汉等地的18人荣获“最美乡村教师”。其中15名教师抵达韶山,参加了这次为期4天的红色寻访活动,参观毛主席故居、岳麓书院等。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7月31日,在韶山市毛泽东同志青年塑像公园广场上,15名最美乡村教师与韶山学校100多名中学生齐诵毛主席诗词。

当天,在韶山学校举办了简洁的致敬“第十五届千秋教育基金最美乡村教师”仪式。爱心企业家、千秋教育基金发起人刘会兴表示,人民教师作为文化传播者,特别是来自红色革命老区的教师们,格外受人尊重,希望大家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光和热。

活动现场,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向武汉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20万元,用于慰问人民子弟兵和褒奖最美乡村教师。

18位获奖乡村教师怀着对党对乡村的深厚感情,默默扎根乡村讲坛,用爱心和执着践行着为人师表的信念,托起了乡村教育的希望和梦想。

“我的学生,将来都会成为优秀的乡村教师。”阳丽从教19年,担任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六年制公费师范生辅导员,十余年来,已有3000余名公费师范生赴农村地区从事教学教研工作,其中已有百余名毕业生担任小学校长、副校长,300余名毕业生走上了教学名师的道路。

“我是学生们的阳老师、阳妈妈、丽姐姐。”她告诉记者,她潜心构建“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机制,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帮助学生化解心理危机,多次获得“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辅导员”等称号,她多次组织为困难学子筹集善款,累计50000余元。

杨锦来自陕西省延安市文安驿镇中心小学,大学毕业后,他没有选择条件优越的学校,义无反顾地来到乡村小学任教。“教师干的是良心活,庄稼误了是一季,人要误了是一辈子。”27年来,老校长的话一直提醒着他。

2021年,他被组织派到文安驿镇中心小学任校长,当时学校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学生中留守儿童及来自单亲家庭的孩子占了80%。他告诉记者,当时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文安驿镇中心小学建成农村小学的标杆。他积极协调、推进学校搬迁,加快学校教学设施配备……最令他骄傲的是开设了五个“社团”,社团活动从精神层面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

来自江西省井冈山毛泽东红军学校的肖文纬有着30多年教龄,他告诉记者,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以“毛泽东”名字命名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土丰厚的红色资源,从红色基因中解码教育,把信仰、担当、奉献的力量融入校园,植根到每一名队员的心中。

每年12月26日,为纪念毛泽东诞辰,学校各中队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红色实践活动。“去年我们通过现场连线方式,让江苏、山东和江西三所学校联动,扬州市翠岗中学的毛泽东中队、井冈山龙市小学的朱毛中队和井冈山毛泽东红军学校的润之中队互动,让少先队员们更加深刻领悟革命精神。”

据悉,“千秋教育基金”是由知名慈善家刘会兴联合武汉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长江公益于2008年发起成立,旨在致敬扎根基层的乡村教师,同时在助学、见义勇为、灾害救援等领域开展多项资助活动。2008年以来,来自全国的300余名乡村教师受到表彰,刘会兴及爱心团队累计捐款700余万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