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天局尝试联系“旅行者2号”
2023-08-02 04:04:00 来源:武汉晚报

据新华社电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7月31日说,正在利用位于澳大利亚堪培拉的巨型碟形天线尝试与“旅行者2号”探测器重新建立通信联系。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航天局建在堪培拉的深空通信站正在监测“旅行者2号”可能发来的任何零星信号。“旅行者2号”目前距地球约200亿公里,信号传递到地球需要超过18小时。

美国航天局7月21日向“旅行者2号”发出的一系列指令无意间使该探测器天线从指向地球的方向偏离了2度,导致探测器既不能向地球发送信息也接收不到来自地球的指令。

据负责“旅行者2号”项目的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介绍,通信站中的巨型碟形天线会在今后一周密集向“旅行者2号”所在区域发送指令,尝试恢复地面与探测器之间的通信。

如果上述做法无济于事,美国航天局需等到10月15日才能重新“找回”探测器。依照程序设计,“旅行者2号”每年会多次自动校正天线方向,使天线指向地球,下一次校正日期是10月15日。

“旅行者2号”于1977年发射,用于观测木星和土星,但在完成任务后继续向太阳系边缘飞行,又观测了天王星和海王星,2018年11月飞出日球层,成为继“旅行者1号”之后第二个进入星际空间的人类探测器。

美国航天局7月28日说,“旅行者1号”目前距地球约240亿公里,运行正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