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安装高空摄像头 不文明行为减少
2023-08-25 16:33: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见习记者张晗璐)8月23日,记者来到武汉经开区枫桦苇岸社区党员服务中心,一块巨大的电子屏格外醒目,上面滚动展示着楼栋分布、社区人口和监控设备数量等信息。在案件类别搜索栏选择“高空抛物”,界面立即显示近期捕捉到的高空抛物运行轨迹。

记者了解到,从2021年6月开始,武汉经开区启动“美丽社区”建设,利用多部数字化设备以及物业工单、自治力量、社工在线、协商共治、公共文化等社区安全防控和社区公共服务相关功能,打造现代化数字小区。金域蓝湾和枫桦苇岸社区为首批试点,同年10月正式投入试运营。

“通过高空摄像头,结合智慧系统可溯源高空抛物的居民门户,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宣传教育。”枫桦苇岸社区副书记郑莎介绍,由于是“东本职工社区”,青年人早上出门上班后,家里的老人、孩子都托付给社区。此次建设,让小区不文明行为有源可溯,让社区职工没有后顾之忧。

她介绍,今年4月,该小区5栋的一位居民在寄快递时,直接将物品从窗户抛下,正好落到了在小区广场散步的居民杨阿姨身边。为此,杨阿姨联系到他们,工作人员通过系统追溯到具体门户,随即上门协调教育。从那之后,该社区高空抛物现象逐渐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还可通过人脸比对,追溯小区内行人的轨迹。金域蓝湾社区副书记王成解释,了解小区内空巢老人的日常出行情况,便于关注该类重点人群的出行安全,进一步为社区的网格治理工作减负。

此次“美丽社区”建设,根据小区占地面积和楼栋数,在各社区内增设包含高空摄像头等监控设备百余个,并录入社区居民“人脸”进系统。截至目前,武汉经开区已完成65个小区设计规划,其中34个小区的摄像头等硬件设施安装完毕,后续将迭代更新系统软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