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新港线10千伏高压线“隐身”入地
2023-08-25 16:32: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陶常宁通讯员曾斯袁永华)8月24日,在武汉地铁新港线一期工程白玉山站,武汉地铁采用不停电割接施工工艺,成功将10千伏高压电明线“隐身”入地,实现施工过程中对市民用电“零影响”。

修建一座地铁站,前期要完成供电、供水、通信等各种管线迁改。

在建的白玉山站,一条10千伏架空电力线沿东西方向贯穿整个车站,需要迁改入地,但是由于分支用户多,迁改施工断面小,施工难度较大。

武汉地铁股份公司前期部副经理虎伟介绍,此项工作按常规要先停电再作业,但是本次迁改的10千伏架空电力线路是青化路沿线的用电“主动脉”,是周边居民唯一的生产、生活电源线路。“为此,地铁与供电公司反复优化迁改割接方案,决定采取不停电割接施工工艺。”他介绍。

施工时,不停电作业队员严格按照规定部署好现场的安全措施,穿上绝缘服,戴好安全帽、护目镜和绝缘手套,有条不紊开展绝缘遮蔽、安装拉线、真空开关、线夹、搭接导线等系列工序。

迁改完成后,车站一片火热施工场景,围护桩施工旋挖钻机成孔,挖掘机清理渣土,操作人员配合娴熟。钢筋加工区,钢筋切割、焊接流水线作业,每间隔半个小时,起重机就吊起一副钢筋笼转运到浇筑现场。白玉山站长约550米,4个出入口较分散,之前受制于10千伏电力线迁改,先期车站主体打下了400余根围护桩,还剩400多根。“现在,可以甩开膀子大干了。”武汉地铁股份公司业主代表张锦才表示。

新港线一期工程起于杨春湖片区北洋桥站,沿途经过明德路、青王路、青化路,止于白玉山站,全长10.9公里,设站5座,均为地下站。武汉地铁股份公司一级项目经理许建军介绍,新港线一期工程建成,将有利于支撑杨春湖城市副中心、北湖产业生态新城等城市重点功能区发展,强化武汉站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加密轨道线网对武汉东部地区覆盖,改善沿线居民出行条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