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抢一!中国男篮能否“直通巴黎”
2023-08-25 16:32:00 来源:武汉晚报

2023年男篮世界杯赛25日将在菲律宾、日本、印度尼西亚打响。在这届首次由3个国家联合举办的男篮大赛中,中国队承担着“直通巴黎”的重任。

和上届世界杯一样,本届世界杯将产生7张奥运门票,其中美洲和欧洲各2张,亚洲、非洲和大洋洲各1张。在2019年的世界杯赛上,中国男篮不敌伊朗队,无缘直通东京,随后又在落选赛中告负,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首次缺席奥运大赛。

为一雪前耻,从备战本届世界杯预选赛时起,中国男篮就目标明确:直通巴黎!

要实现这一目标,最简单直接的方式就是晋级16强,获得更好的名次。虽然这对于已在低谷徘徊多年的中国男篮而言相当困难,但也并非毫无希望。

此番中国男篮与塞尔维亚队、波多黎各队和南苏丹队同在B组。作为奥运会和世界杯双料亚军,世界排名第六的塞尔维亚队在该组一枝独秀,中国男篮和另两支球队恐怕只能争夺另一个小组出线名额。

波多黎各队曾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击败美国队而一战成名,并曾进入男篮世锦赛(世界杯前身)四强。但近年来该队实力有所下降,其核心球员、效力于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的阿尔瓦拉多此番又因伤缺阵,势必影响该队的战斗力。

作为本届世界杯新军,南苏丹队在多名归化球员加盟后,实力大幅提升。在近期的热身赛中,该队连胜中国队的“苦主”伊朗队和委内瑞拉队。不少人认为,目前南苏丹队的竞争力并不逊于波多黎各队。但非洲球队素来被认为战术纪律相对较差,且缺少系统备战,球队的整体配合度有所欠缺。

而为备战本届世界杯赛,中国男篮已做充分准备,不仅在时隔9年后再次聘请洋帅执教,且历史性地引入归化球员,国内联赛也为国家队备战让路。6月下旬以来,中国男篮更是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封闭集训和欧洲拉练。此番四年磨一剑、厚积而薄发,或能博取一个小组出线名额。

即使不能晋级16强,中国男篮也并非没有获得亚洲第一的希望,因为其“直通巴黎”的对手,是另5支亚洲球队。

本届世界杯共有6支亚洲球队参赛,除了中国队外,还有菲律宾队、日本队、伊朗队、约旦队和黎巴嫩队。

因整体实力较差,亚洲球队所处之组基本都是“死亡之组”。即使是签运最好的菲律宾队,此番与两获奥运银牌的意大利队、近两届世界杯均进入16强的多米尼加队和非洲劲旅安哥拉队同组,小组出线也凶多吉少。

均在三强夹击下的约旦队、日本队、黎巴嫩队,不仅晋级希望渺茫,恐还将在小组垫底。上届世界杯位居亚洲第一的伊朗队也是目前亚洲世界排名最高的球队(第22位),但其与卫冕冠军西班牙队、拥有多名NBA球员的巴西队同组,小组出线恐也成奢望。

因此,本届世界杯的“亚洲第一”,也有可能和上届一样,从17名—32名的排位赛中产生。

根据规则,本届世界杯8个小组的前两名将晋级16强,后两名将参加17名—32名的排位赛。每两个小组(AB、CD、EF、GH)的后两名将在排位赛中一一交锋(小组赛成绩带入排位赛)。最终,小组赛和排位赛的总成绩将决定球队的最终排名。

因此,中国男篮即使不能晋级16强,也要打好每一场小组赛,如能取得一场胜利也就赢得了“直通巴黎”的重要砝码。如果进入排位赛,中国队极有可能与A组的菲律宾队直接对话,中菲之战或将成为决定亚洲第一的关键一战。

此外,分处G、H组的伊朗队和黎巴嫩队或将捉对厮杀,此役的胜者也有可能对中国男篮的“直通计划”构成威胁。

作为昔日亚洲篮坛的超级霸主,中国男篮曾连续参加了1984年至2016年的9届奥运会,并在1996年、2004年、2008年3届奥运会上挺进八强。

8月26日、28日和30日,中国男篮将在小组赛上分别迎战塞尔维亚队、南苏丹队和波多黎各队。但愿中国男篮此番能勇往直前,将“直通巴黎”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据中新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