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路泵站迎“新生”排涝功力大升级
2023-08-25 16:32: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宋磊通讯员袁婧张晨曦)“进水渠道拓宽通畅,排涝能力更加强劲!”8月23日,在武昌区友谊大道上的新生路泵站,站长蔡龙城介绍,该泵站改造工程已于近日基本完工,困扰泵站多年进水不畅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

新生路泵站于2000年建成投用,泵站抽排能力为40立方米/秒,承担着武昌东沙水系174平方公里的调蓄区、21平方公里直排区的雨水抽排任务,还兼顾东沙水系部分调蓄任务。近年来,随着泵站运行时间超20年,其存在的问题也日益明显。

“站外明明有涝水,站内却引不进来,尽管抽排设备齐全,我们却只能干着急!”蔡龙城告诉记者,此次改造前,泵站外部进水箱涵发生淤积,降低了实际过水能力。此外,受地形和规划限制,泵站来水从市政管网到泵站前池经历两次直角转弯,呈“Z”字形态,线路迂回导致进水渠道水力流态不佳,进水通道不畅导致泵站排涝能力未达到应有的效率。“好几次强降雨时,泵站机组已将前池的雨水接近抽干,但站外的直排区仍有地方出现短时积水。”

针对现存问题,2020年底,武汉市水务局统筹推进新生路泵站改造工程。

“把涝水进入泵站的‘口子’开大、疏通,才能解决根本问题。”新生路泵站改造项目建设单位、武汉城建集团项目负责人邵强介绍,经设计、施工单位现场勘察,制定了建设方案:实施进水渠道清淤、加宽进水断面、改造其他配套工程。

2022年4月至5月,改造工程进行友谊大道地下箱涵疏通。由于改造中,新生路泵站必须保持运转,但箱涵疏通作业却需要封闭来水,为施工带来困难。为此,项目建设单位根据排涝实际需要确定每日施工计划,动态切换箱涵状态,紧盯施工效率,用时一个月完成清淤,总体清淤量达3000立方米。

在新生路泵站内,新改建的进水闸门和前池位于泵站中心景观绿地上,只见18米宽的进水闸内,4道闸门可垂直启闭,形成宽大的入水口。此次改造,将原9米宽的进水闸拓宽1倍,增加2扇闸门,水力条件大大改善。此外,此次改造还更换了5台水泵机组,泵站运行安全与稳定性得以提升。

蔡龙城介绍,经此次改造,新生路泵站排水能力提升了50%,其效果也迅速显现:7月19日、29日,武汉市遇强降雨,新生路泵站抽排迅速有力,其直排区内未出现明显积水。

据悉,2020年汛后,武汉市水务局统筹规划了新生路、常青一期泵站改造,罗家路一期、前进路泵站重建,将军路、巡司河泵站新建等多个排水建设项目,以不断提升城市排涝标准和能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