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班考社工证“考不过就退费”?
2023-08-28 10:03: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赵家新)“我报名参加社会工作者中级考试,和育财师通的“老师”沟通后,先是买资料299元,后被诱导报VIP培训班3700元,当时沟通时,对方承诺考不过退费,不会有任何损失。但考试没通过,和育财师通的工作人员多次协商退费后,被告知只能退1000元钱,且还要分六期,与之前宣传中所说的‘三个工作日到本人银行卡’严重不符。”日前,四川市民李女士通过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上述问题。

李女士告诉记者,她身体不好,一直想找份合适的工作方便照顾家庭和治病。今年3月,她在某社交平台上看到一条短视频,视频中宣称参加社工培训,如果考不过就退款,个人没有任何损失,一旦考过了还可以领取相应补贴。

心动的李女士很快加了对方微信。3月12日,李女士在交了299元“2022——2023中级社会工作者基础优学班”相关费用后,一位网名“班班小孙”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此时升级为VIP学员有优惠,而且“您升级VIP,只有两个结果,要么领证,要么退费,您没有任何损失的”。3月13日李女士又交了3700元“2023中级社会工作者VIP飞跃点睛班”的费用,升级为VIP学员。

按照约定,李女士每周参加两次线上培训,考前育财师通还给了所谓“密卷”让她背题,可以让她“顺利高分通过考试”。记者了解到,李女士参加的考试全称为“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可在中国人事考试网上查询相关报名条件和考试信息。几天前成绩出来后,李女士没有通过考试,便要求退费,“与该机构联系后,该机构开始采取不理会态度,催急了,后面客服跟我联系,说根据情况只能退1000元钱,并且还要分6期到账”。

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这家公司时发现,其全称为“湖北育财师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地在恩施。但是李女士提供的缴费发票中显示,公章名称为“武汉育财师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二者的“纳税人识别号”一致。

2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东湖高新区的北辰里8A栋楼,楼栋服务人员告诉记者,楼上确实有这家育财师通公司办公区,但是如果没有公司同意,他们不能让任何人入内。沟通未果后,记者拨打了育财师通的客服电话,将李女士的问题进行反馈,接线员表示将尽快向上级汇报并给记者回话,但直到记者发稿时也没有接到该公司任何回应。记者已将此问题反映至相关职能部门。

记者在黑猫投诉上看到,针对该公司退款问题的投诉有不少。针对退款难的问题,记者咨询了湖北瀛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梁友亮律师。梁律师表示,现在某些企业的营销模式都差不多,先是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信息,许下美好前景,然后一步步诱导客户增加投入,在达不到宣传中的效果时,又以各种理由拖延或拒绝遵守承诺。“只要是考试就可能出现变故,怎么可能包过,希望广大市民在接到类似宣传信息后擦亮眼睛,不要轻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