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研究方向与民生息息相关
2023-08-28 10:03:00 来源:武汉晚报

王琦介绍,湖北时珍实验室成立后,将聚焦人口老龄化和老年健康,重点围绕理论基础、早期预警、临床研究、药材保障及利用、产品研发等5个方向,打造中部地区中医药科技创新高地,切实把中医药服务强起来、中医药核心竞争力立起来、中药质量提上来,最终服务老年病防治,促进老年主动健康。

研究方向一:李时珍老年病学术思想与养生文化系列研究

李时珍在养生长寿、延缓衰老上有独特见解,《本草纲目》中记载多种方法并用的养生保健策略,所收载益智安神和轻身延年类药物分别有147种和253种。实验室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系统梳理李时珍的老年病学术思想,构建老年慢病知识图谱、老年慢病中医诊疗经验传承服务平台和中药防治老年病的评价技术体系,为中医药防治老年病及相关产品开发提供理论基础。

研究方向二:湖北省老年人群体质与治未病健康管理研究

将基于中医药“治未病”理念,调研湖北省不同生理特点、地区、阶层、生活习惯等老年人的健康现状和中医体质,构建全省老年人健康信息数据库;通过大数据研究老年人健康影响因素和中医体质特征;构建湖北省大型老年人群多中心队列,试点中医药“治未病”健康管理干预并进行跟踪随访,从而科学评估中医药对老年人群健康管理的效果,获取老年健康风险防控中医预警模型和健康关键干预时机。

研究方向三:老年慢病发病规律与干预机制研究

围绕以糖脂代谢异常为重点的老年代谢性疾病发病规律开展医学研究,制定糖脂代谢异常相关疾病诊疗方案及疗效评价标准。

研究方向四:老年大健康产品开发

围绕老年病防治和健康保健需要,立足老年疾病标志物的发现和有效方药的研究结果,开展以中药新药研发为重点的大健康产品开发研究,满足老年健康和老年病防治需求。

研究方向五:老年健康特色的道地药材可持续发展研究

聚焦具有老年病防治和健康保健的湖北省道地中药材,围绕道地中药材资源保护、中药质量提升与可持续发展等关键问题,开展种质资源培育、规范化生产与可持续利用研究,为老年病临床防治、中药新药与大健康产品生产提供保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