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决定沟通质量的要素你知道吗?
2015-03-02 13:10:18 来源:职场社交宝典

7个决定沟通质量的要素你知道吗?

2015-02-28 职场社交宝典 职场社交宝典

有三个人搭乘一条渔船渡江做生意,船至江心,忽遇暴风雨,渔船摇摆不停。正在这一危急时刻,船家利用多年的水上经验,立刻出来指挥船上的人,他以不容反驳的口气命令一位年轻的小伙子骑在船中的横木上,以保持平衡。


他又指挥其他两个人摇橹。可是水势过于凶险,而且船上装的大多是布匹和农产品,很容易吸水增加重量,为了保住船身不下沉,必须把船上多余的东西扔掉,船家想都没想就把小伙子的两袋玉米扔人江中,同时也把正在摇橹的两个人带来的布匹和农产品扔了下去,但两个摇橹的人发现唯独只留下了船家自己带来的一个沉重的箱子。


两人很生气,于是问都不问,合伙将那个沉重的木箱扔进了水里。木箱一离船,船就像纸一样飘了起来,失去控制,撞到了石头上,所有的人都被甩到了急流中。那两名摇橹的人万万没想到,被他俩扔入水中的木箱里面装的是用来稳住船的沙石。只要没有了稳定船用的木箱,船就会翻。本来大家可以渡过难关的,却这样被葬送江中了。


通过这个故事我们可以看到,虽然错误是由两个年轻小伙子造成的,但作为经验丰富的船夫,并没有做到有效的沟通,既没有向大家解释原因,也没有了解大家的疑惑,导致其他人的误解,造成悲剧的发生。



为了避免团队成员在沟通过程中产生误解,团队成员要克服沟通的障碍必须注意以下要素的作用:


营造氛围

在沟通过程中,沟通双方的当事人都应当主动营造一种良好的沟通氛围或尽量去创造有利于沟通的环境和条件。


控制情绪

在沟通过程中,先管好自身的情绪,避免自身的情绪影响沟通质量,应该先控制情绪,创造一个相互信任、有利于沟通的环境,有助于人们真实地传递信息和正确地判断信息,避免因思想偏激而歪曲信息。


管好性格

在沟通过程中,因牢记自己的性格短板,做到时刻提醒,提前预防和有效避让。千万不能被自己的“性格”短板所控制。


增强记忆

在沟通过程中,增强记忆的准确性是消除沟通障碍的有效心理措施,记忆准确性高的人,不但传递信息可靠,而且接收信息也准确。


思维水平

在沟通过程中,提高思维能力和水平是提高沟通效果的重要心理因素,较高的思维能力和水平对于正确地传递、接收和理解信息起着重要的作用。


换位思考

在沟通过程中要多一些宽容和忍让,尽最大限度的做到换位思考,沟通双方可以尝试,任何一方在表达自己观点之前尽量先考虑一下对方的感受。


正确使用语言文字

语言文字运用得是否恰当会直接影响沟通效果,使用语言文字时要简洁、明确,叙事说理时要言之有据、条理清楚、富于逻辑性、措辞得当、通俗易懂。不要滥用词藻,不要讲空话、套话。在进行非专业性沟通时,要少用专业性术语,可以借助手势语言和表情动作,以增强沟通的生动性和形象性,使对方容易接受。

2015微信最火榜单(推荐)

?关注方法长按微信号复制粘贴搜索关注

昵称

微信号

简介

穿衣搭配技巧

教你读懂男人心

美容化妆技巧

经典音乐电影

教女人变漂亮

大师免费算命

美白瘦身好身材

教你变时尚

美食做饭技巧

职场社交宝典

教你做聪明女人

魅力女人馆

让老公变听话

易经风水秘籍

亲子育儿宝典

健康养生秘籍

星座爱情

美文美图养心馆

旅行摄影攻略

宠物集中营

美人护肤常识

内涵笑话

床事技巧

男欢女爱

dapei88

dudong33

yyee9898

LDHFANS

ppp833

tt99ee

haoshc

eee662

ee88ss

guize789

renqi26

ee66kk

jkk336

yj88fs

mmm9928

guwen888

ymfans

nk8887

zishi33

zzs229

simyuyin

huwai99

jiqiao889

bk8887

搭配

心理

化妆

音乐

魅力

算命

瘦身

时尚

美食

职场

智慧

女人

夫妻

风水

育儿

健康

星座

养心

旅行

宠物

护肤

笑话

床事

成人

?关注方法长按微信号复制粘贴搜索关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