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比较常见被质疑的艺术话题(1、2)
2015-03-02 13:34:24 来源:拾文化

几个比较常见被质疑的艺术话题(1、2)

2015-03-01 二冬 拾文化 拾文化

点击上方“拾文化”,与我们一同重拾文化信仰。


文/二冬(冬子)


我写东西大多数是自我的梳理。生活中很多话题一闪而过,值得反复咀嚼的我都会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随笔记的意义在于强化加固那些认知,让世界在你眼里呈现的更清晰,你驾驭起来也更自如。

只不过有些问题太大,整理起来像论文,就被拖延了。就像我知道大话西游”是如何一步一步被奉为经典的,但要我写我只能把框架大致说出来,要梳理成文,需要补的东西就太多了。整个香港电影史和八九十年代大路和香港政治背景和文化差异都得轻车熟路才能下手。

所以,大多数我写东西都是像喝茶晒太阳一样,随笔小记。 不过这就像小品和大创作,小品有小品的趣味,大创作有大创作的快感。有机会还是要整理点大工程。



被质疑的比较多的问题,都有结果。


大部分人对以下几个问题无法做出清晰有逻辑的判断,只有部分艺术史工作者清晰,但因为这几个问题比较俗,所以很多知道的人都懒得耐心地梳理。因为文笔或者口才不好的话,讨论起来一不小心就会成了争论。还好,读图时代可以拿出证据。


1、有摄影为何还要有写实绘画?

2、儿童画和职业画家的画价值不同之处究竟怎样区别?

3、如何区分人体艺术里色情、情色与艺术的界限?

4、合合合,“行为艺术”的艺术在哪里?


1、有摄影为何还要有写实绘画?


(这个问题的争论走到墙角,极端到“架上绘画已死”。)


首先,画和摄影是两种语言。就像桌子上有一个茶壶,你可以用摄影去表现,也可以用画笔去表现。同样,可以用文字来表现,比如描述一只茶壶。也可以用音乐,就像古琴表现《流水》。 也可以用语言去表现,比如我和你说:桌子上有一个什么什么样的茶壶 。 就是所有不同的艺术门类都是不同的表现语言。就像你用韩语说我爱你,他用法语说我爱你。表现的是同一种东西。

所以你要有一个基本结论,就是谁也代替不了谁,谁也不会被终结。


然后我们再讨论摄影和写实主义绘画的微妙关系。


举例子:还是“一只茶壶”。相机对着一只茶壶去呈现的时候,有两种背景。一种是捕捉,成像,就像照相馆里农村的孩子要给远在外地的爸妈寄一长照片,照相馆里的老板说,站好了,笑一个――咔嚓。



就像这种。


还有一种摄影就是我拍桌子上的一个茶壶,午后的光穿过它胳膊的缝隙最后停留在床头,美极了。取像者因美而动容,于是我要留住它。这两个摄影虽然是同样一张照片,虽然是同样一个物体,但表现的内容量是不一样的。一个是完全为了捕捉、成像; 一个是对美的动容的一种注入。



像这种。


这两种取像背后的部分,对应写实主义绘画的两种背景。就是说,如果是为了“画很像,跟真的一样”的话,这种写实是没意义的,它的存在的价值,顶多是个技术流,形式主义。摄影完全应该替代它。



像这种


另外一种就是还有一种就是在写实的过程中注入自己的爱、情怀、美学、思考和诗。你看,两种摄影对应的两种写实绘画,区别就在于一个是捕捉,成像;一个是倾向于美学、情感,艺术性。所以摄影分开看,写实主义绘画也要分开来看。



像这种。


那么同样的技术,又都是注入了美学情感又有艺术性的写实主义该怎样区分价值呢?

这个我们拿杨飞云和陈逸飞作比较,就清晰了。便是长的好看,和长的很好看(美)的区别。


不管是诗歌、绘画、小说还是摄影,最后比的都是外围的认知、视角、思想、情怀、性情等等。每个人都有枪(笔墨、词语、相机等)时,就比谁更快更准了;都很快很准的,就比谁动作更流畅了;都又快有准动作又流畅的,就比谁长的帅了;都又快有准又流畅又长的帅的;那么,就看谁更有大侠素质和大侠风范了。


2、儿童画和职业画家的画价值不同之处究竟怎样区别?


毕加索有句话很多人引用,说:我在十几岁时画画就像个大师,但我花了一辈子学习怎样像孩子那样画画。

我们先说毕加索学习的是什么。返璞归真,复归于婴儿,都是中国传统哲学,所以我们理解起来比西方人更透彻。


儿童画画的时候,没有任何的绘画经验和顾虑,专注、单纯、自由。而职业艺术家画画的时候就很难抛开已有认知,就像受过西画教育的人画国画时总是不小心会照顾到透视或光影,其实和毕加索警惕的是同一个问题。



像这种,小学二年级的。



像这种,这是毕加索的


就像写书法时最高的境界,其实就是一个两岁的小宝宝蹲在地上用手里的毛毛草拨弄地上的小蚂蚁。你不时露出开心的笑,专注地让人不忍心打断。字就是你笔下的小蚂蚁、胖嘟嘟的毛毛虫,书写就是拿着毛笔逗它玩。

透明的阳光照在松软的土地上,你蹲在那里,小手握着毛笔,挡在一只蚂蚁面前,画出一个方方正正的圈。自言自语地说:小蚂蚁,这里是我的城堡,你要过去就要从旁边过,跨过那条河,然后你的笔横着划过去,画出一条沙粒流淌地河。

树叶蓝色的影子在你的脸上晃动,整个下午阳光明媚,碧空如洗。


还是那句:儿童是无意识的“拙”,稚拙、笨拙;艺术家却是有意识的“拙”,稚趣、拙趣。

返璞归真,“返”字是价值的体现,“真”的程度决定价值的高度。书画、口语诗、当代艺术等,很多密码都在这个标准里。包括做人



王储,7岁



朱新建 大师,就不介绍了


写饿了,做饭吃去,未完待续。


(发布是为了思想的传递和碰撞,不同观点请来稿讨论



?拾文化独家版权

转载请注明出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