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新作《穹顶之下》被疯转 | 微言
2015-03-02 13:39:26 来源:刺猬公社

柴静新作《穹顶之下》被疯转 | 微言

2015-03-01 刺猬公社 刺猬公社
导读

自去年从央视离职后,着名主持人、记者柴静的动向便一直备受人关注。沉寂一年后,柴静归来,推出公益作品《穹顶之下》,多个污染现场寻找雾霾根源,多国实地拍摄治污经验。该视频被各视频网站、社交媒体疯狂转载,反响颇大。


刺猬公社出品,必属原创,严禁转载。

合作事宜,请联系微信号:yunlugong

by 刘芬 整理

媒体人看“柴静自费制作雾霾纪录片”

@大河报周振林 大河报数字媒体中心主任

非常认真地看完了 《柴静离职后首度亮相 自费百万元拍雾霾纪录片》,心情很沉重:正如此前崔永元从央视辞职去探讨转基因的危害,正如今天柴静从央视辞职去考究雾霾……为什么明明眼睛看得到、心里都清楚的问题,却没人去真正解决呢?雾霾污染谁之过?是谁在伤害甚我们?

@罗昌平 财经媒体人

今天被“柴静与雾霾的个人恩怨”刷屏,自费百万耗时一年调查,值得手动点赞。跟举报刘铁男类似,这是个人品牌、独立意志、主题遴选、专业素养、调查耐力、时机把握和渠道资源的集合,更重要的是,本人为此承担的风险与代价只有自己清楚并消化。这是自媒体的魅力之一,无关商业,言极穹顶,瓦解文宣。

@我是西蒙周 香港商报副总编辑

一个脱离了官媒的女记者,做了她在体制内想做但不好做到的事,发人深思!

@张志安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柴静做了件了不起的事】(接上条)3、纵深信息的挖掘:对专业数据的解读、对权威专家的访谈、对科学问题的通俗处理,还有政治、经济、社会等多元视角的运用。总体上,比较深刻揭示出雾霾问题的原因及对策。所以,《穹顶之下》是部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理性、社会关怀的真诚之作,值得推荐!

@张泽群 电视主持人

我期待着这样夹叙夹议地纪录片,她离开后走在了我们前面。

@王君超 清华大学教授,新浪微博社区委员会专家委员

雾霾的题目,我们都懒得提了。柴静还提得起精神,说明她还没有绝望。虽然晚了点儿,还是值得称赞。

@郭松民 前《国企》杂志社研究部主任

雾霾须治理,但柴静女儿天生肿瘤似乎与雾霾并无直接关系,而可能与她的生活方式(比如抽烟、熬夜)和身为高龄产妇有关。另外,她的女儿出生在美国,是不是与产地有关?这也需要调查。冷静、不煽情,让事实说话是调查记者必备的品格。

@徐付群 《中国社会报》副总编

收藏。未知这些视频下一步命运?

@中青报曹林 评论名人

今天微博微信被柴静雾霾调查刷屏,史无前例地全面被刷屏。频发雾霾已让公众麻木不仁,纪录片以触目惊心再次刺痛人心。你无法不被刷屏,她真正击中了人们的痛点。很多人做不到像柴静这样,只能通过刷屏像这个公民这个母亲这个纪录片致敬。全国两会快开幕,这就是一份绝佳的议案,也是人大代表的一份教材

@刘春 原搜狐公司副总裁、搜狐视频首席运营官

这个不重要,互联网时代,数字的喧嚣和泡沫算什么?重要的是常识!是心灵!是态度!

@幸运之星闯人生 媒体人

目前见到的最深度、最好的视频调查报道,没有之一!

@土摩托 媒体人,《三联生活周刊》特约撰稿

柴老师有句话:真相常流失于涕泪交加中。我想补充一点:只有让人们涕泪交加,他们才会动真格的。这就是人的动物本能,很难改变,因为人类尚处于从动物到智人的进化过程中,路还长着呢。

@星报陈宝红 《市场星报》执行总编

“穹顶之下“,直面严峻现实,以权威数据、专家分析、通俗解读,揭开公众为之困扰,而官方又从未清晰解答的雾霾之危害,触目惊心。我们在反思之余,也呼吁更多这类纪实作品能入选中国新闻奖,因为,这将是新闻奖之大幸,媒体之大幸,社会之大幸。

@馒小姐 新华社华盛顿分社记者

每个社交媒体转载一遍,希望更多人可以看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