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不爱写寒假作业被妈妈说,7岁女童写轻生纸条
2015-03-02 13:42:28 来源:育儿心理学

震惊!!不爱写寒假作业被妈妈说,7岁女童写轻生纸条

2015-03-01 安吉老师 育儿心理学 育儿心理学
摘要:
假期马上要结束,就要开学了,赶作业成了近期孩子们,甚至是家长们的“关键词”。网上关于写作业的新闻就如雨后春笋般的冒了出来,有些让小育也看得趟目结舌,比如下面这则。

  据华商晨报报道:因为妈妈的疏忽,离开学不到10天女儿有5篇作文和3篇日记还没写,女儿不爱写寒假作业又被妈妈说了几句,7岁的女孩偷偷写下轻生纸条:这个家容不下我了,不如自杀算了。沈阳的琪琪妈妈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并向记者求助。


不到10天开学,还有5篇作文、3篇日记没写


  据琪琪妈妈介绍,琪琪今年7岁,在沈阳市皇姑区一所小学读二年级。大年初四那天,家长群有人问作业,她才想起来老师还留了5篇作文和3篇日记。


  琪琪妈妈说,学校的寒假作业是在家长会上留的,孩子并不知道,她因为工作忙平时也没太关注孩子的作业,时间长了也忘了这事。此时才想起来,时间就变得特别紧张。


  “当时距离返校交作业也就剩一周了,我特别着急,作业虽然不算多,但对孩子来说写作文和日记还是挺难的,于是我和孩子商量,把剩下的作业按日期分成几份写,琪琪当时也同意了,”琪琪妈妈说,“初五开始写作业的时候,情况就变了,琪琪说不用我陪,但自己也不主动写,就在那磨磨蹭蹭,两个小时才写了几个字。”


孩子写纸条:“这个家容不下我了……”


  “当时我特别生气,一共没有几个字,怎么就写得这么难?我忍着忍着,但最后还是没忍住,就把孩子说哭了,但不管怎么样,琪琪好歹还是把当天的量写完了。”琪琪妈妈说,过后她和琪琪也谈了心,琪琪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她以为事情已经结束了。


  没想到当天晚上,琪琪妈妈在收拾桌子的时候却在一堆书里发现了琪琪写的一张纸条:“这个家容不下我了,不如自杀算了。”   琪琪妈妈说:“杀字一开始还写错了,又抹了重写的。”


  “刚看到的时候特别堵心,拿着纸条半天没动,也没说话,因为不知道说什么,心里一半害怕一半难过,害怕是怕哪句话说错了,孩子更有不好的想法了,难过是觉得自己这么在意孩子,为她负责,她还说家里容不下她,不想活了。”琪琪妈妈说,“不过好在并没有需要我说什么,她一看到我拿到这个纸条,立刻就哭了,知道自己不对了,让我伤心了,然后就抱着我哭。其实我到现在也不知道,遇到这个事情我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


母亲忧心:“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是第三次了。”琪琪妈妈忧心地说,“每次都是因为学习,如果我给她很大的压力也说得过去,但我从没对她的学习有过太多的要求,为什么还会这样,我简直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专家提醒:注意培养孩子做计划习惯,帮孩子把大困难拆成小困难,同时一定要加强“挫折教育”


  辽宁省青少年研究会的专家就此报道表示,琪琪出现的问题主要是三方面问题:

  一是琪琪家庭很温暖也没有经历过苦难,她很可能是在模仿听过的话,自己并不会这样做,但家长也要注意对孩子珍惜生命方面的教育。

  二是说明孩子抗挫折能力差,遇到问题喜欢逃避。所以在孩子遇到大的困难时,家长要学会将大困难拆成一个个小困难,孩子克服小困难会更容易,也会有幸福感,慢慢地就提升了抗挫折的能力。

  三是说明孩子对自己的事情缺乏计划。这个计划并非几点几分做什么事,这不现实也不容易实现,家长可以和孩子定下计划,比如上午做什么,下午做什么。

  同时要注意鼓励孩子,在他们完成计划时让他们自己打上对号,或者贴上一朵小红花。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做计划的习惯。


小育小贴士: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提高抗挫能力?


  现在很多孩子都生活在家人的百般呵护中,很少会遭遇困难与挫折,可是人生不可能一直都顺顺当当,缺乏锻炼的孩子抗挫能力差,对于今后的成长很不利,所以家长们要学会提高孩子的受挫能力。


  首先,父母要树立挫折教育意识。许多父母都认为,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差,应该对孩子保护有加。这种观念直接影响了孩子。其实,一个人受点挫折,尤其是早期受一些挫折,很有好处。家长应正确看待挫折的教育价值,把它看成是磨炼意志、提高适应力的好方法。


  其次,父母要有意地给孩子设置一些挫折障碍。对孩子来说,在成长的道路上难免要遇到苦难、阻碍,如果孩子平时走惯平坦路、听惯顺耳话、做惯顺心事,那么一旦他们遇到困难,就会不习惯,从而束手无策,情绪紧张,容易导致失败。所以父母不妨在平时学习和生活中有意地给孩子设置些障碍,或对孩子的要求说“不”,以此给孩子“加点钙”。


  第三,父母要鼓励孩子克服困难和挫折。有的孩子在逆境中易产生消极反应,往往会垂头丧气,采取退避的方式。要改变这种现象,就必须在孩子遇到困难时,教育孩子勇敢面对挫折,向困难发起挑战。例如,当孩子登山怕高、怕摔跤时,就应该鼓励孩子说:“别怕,你行的!摔一跤算什么?”当孩子一次次战胜困难时,他们便会增添勇气,激起战胜困难的愿望,害怕的心理就会消失,自信心就会增强,抗挫折能力也就培养起来了。


  第四,在孩子失败后,要温情地鼓励孩子。生活中的不如意太多了,对孩子来说,家人的温情与支持是信心的来源。人是有感情的动物,我们多么希望孩子能一切顺利,但是挫折却像影子一样跟随着孩子的一生,我们只好把它当作生活里正常的一部分,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因此,当孩子面对挫折的时候,父母更应看重孩子的心灵,用温情去温暖孩子,对孩子进行引导,避免挫折对孩子的心灵造成伤害。


本文资料来源网络,育儿心理学原创编写,如需转载请注明出自“微信公众号yuerxinli”。

欢迎关注我们

育儿心理学(yuerxinli)最值得关注的育儿自媒体,每天5分钟,让您更加了解如何从心智、EQ上培养宝宝。我们是中国最大的自媒体联盟WeMedia成员。
联系合作请添加QQ号:2405635816

育儿课程预约,猛击“阅读原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