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狠批庆亲王的是谁?揭秘中纪委御用笔杆子“习骅”
2015-03-02 13:42:43 来源:北京山东同乡沙龙

撰文狠批庆亲王的是谁?揭秘中纪委御用笔杆子“习骅”

2015-03-01 北京山东同乡沙龙 北京山东同乡沙龙



点击上面蓝色小字「北京山东同乡沙龙」快速关注

北京山东企业商会主办品牌沙龙,鲁籍同乡精神家园;广受推崇的微信公众号。微信帐号:sdtxsl



题图:习骅视察农民书屋资料图。



克罗齐说过,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


《大清“裸官”庆亲王的作风问题》、《雍正如何让官吏为国家做事》、《皇帝的伙食费到底多少?》、《雍正铁腕治吏的启示》、《“癸酉之变”与嘉庆帝的反思》,这些刊登在中纪委网站上的历史小文不仅被广泛传播,也被不同人从不同角度进行解读。


很多人发现,这类能被中纪委看重的以史为鉴文章,作者署名都是“习骅”。更有意思的是,今年中纪委热推的书籍――《中国历史的教训》,作者也叫“习骅”。


或许是考虑到谐音缘故,许多人认为这是某个高大上机构的笔名,实则不然。在《中国历史的教训》一书中是这么介绍习骅的,“现在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工作,法学博士。曾先后师从南京大学林仁栋教授、北京大学黄宗良教授,研究廉政立法和苏共问题。”书中还提到一句,“习骅在‘反腐第一线’工作多年”。用一句大白话说,习骅是一个真人真名。


尽管官方介绍语焉不详,但“上海观察”经过梳理发现,这位习骅同志曾在中纪委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检组监察局工作,在国务院机构改革之前应为中纪委驻新闻出版总署纪检组监察局,担任过纪检监察室主任一职。现任中纪委驻国家铁路局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


其实,习骅同志的写作天赋早已被领导机关发掘。早在2013年11月26日,中纪委驻新闻出版总署纪检组网站就刊发文章《总局党组书记蒋建国对组局习骅同志系列文章作重要批示》。


文中写道,时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现任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作出批示,“习骅同志的学习、思考、语言、文字能力令人钦佩,特别是这种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研究的精神更值得大家学习。建议习骅同志继续下去,并可以明清故事为重点再撰写数篇,然后结集出版。这对于启发党政干部自觉勤廉奉公,对于树立纪检监察工作者形象,均有积极意义”。而时任纪检组组长宋明昌要求,“请习骅同志再接再厉,多出精品力作”。


该文介绍到,习骅同志利用节假日,将历史典故与反腐倡廉工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发表文章10余篇,受到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表扬,产生良好社会反响。


在之后的2013年12月10日,中纪委驻局纪检组网站又刊文《驻原总署组局牢记使命、忠于职守,在机构改革特殊时期经受住政治考验》,其中也写道,“纪检监察室主任习骅同志,陆续在《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媒体发表有关文章10余篇,被中央纪委网站、各地纪委网站和报刊杂志广泛转载”。


作为纪检干部,习骅曾在2009年担任过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党组派驻人民出版社巡视组组长,这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向下派出的首个巡视组。习骅能委以如此重任,也说明其受上级重视程度,这也符合在《中国历史的教训》一书中所说的,“习骅在‘反腐第一线’工作多年”。


之后的2010年,习骅担任过全国“扫黄打非”办督查组组长。当年2月23日至24日,以习骅为组长的全国“扫黄打非”办督查组一行,前往江苏省督查整治手机网站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工作情况。


据《中国历史的教训》一书编辑透露,习骅认为,新一届党中央狠抓反腐败受到全国人民支持,受到感染,用文字诠释中央精神是纪检干部的义务。


这位中纪委大笔杆子也谈了他的反腐观。他不主张一味强调个人道德堕落而忽视制度防范的作用。他引用恩格斯的话指出,人是“半人半兽的东西”,“人来源于动物界这一事实已经决定了人永远不能完全摆脱兽性,所以问题永远只能在于摆脱得多些还是少些。”


同时,人又是理性的动物,懂得趋利避害,每个人的行为选择“本无所谓好坏”,因此习骅认为,运用道德约束、思想教化来改良人性尽管有其根本意义和终极价值,但却不具备现实的、工具性的制约功能,不但效率低,而且不可靠,只有建立完善制度才是建设现代国家治理体系最根本、也可能是成本最低的选择。


“就好比农夫,要防止鸡鸭进菜园子乱吃,扎紧篱笆是最紧要的”,习骅说。


为你附上中纪委网站上习骅的两篇反腐文章:


大清“裸官”庆亲王的作风问题



庆亲王奕?工作能力很差,名声也不太好,官运却好得出奇。自1884年到大清倒台的27年中,他先后负责外事、海军、财政等重要部门,最后升到首席军机大臣、内阁总理大臣,当然忙得要命。


但是庆亲王业余时间更忙,忙啥呢?吃饭、打牌、投资。

  

请客和吃请是他每天必修课,主题多是庆贺生日。当时成功人士都是老婆一群、孩子一堆,所以庆亲王不是在主办宴会,就是在出席宴会的路上。


然后就是打麻将。为了讨老佛爷喜欢,他竟然把麻将牌引入宫中,手把手地将搓麻技艺推广到人,从宫女到太监,无不乐此不疲。


当时大清正是内外交困,慈禧需要舒解心情,所以对麻将引进工作十分满意。


当然,这只是第一步。庆亲王不时让他的一个小老婆进宫,不是陪老佛爷、就是陪老佛爷身边工作人员来两圈。这位女士每次进宫陪打,随身带去的银票总是不够输。功夫不负有心人,庆亲王因此不断得到提拔重用。


有人实在看不下去,郑重提出批评意见。慈禧耐心地做人家思想工作:


“他啥水平我能不知道吗?但是看来看去,还是他贴心。”


说庆亲王没本事还真有点冤枉,至少他的理财水平出类拔萃。


清朝中央政府官员工资并不高,要想理财,先要解决无财可理的问题。对此,监察机关直指庆亲王“细大不捐”,大钱不怕多,小钱不嫌少。他的生财之道就是卖官,明码标价,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买卖好得很。


中层干部段芝贵送上白银10万两,立马买到了黑龙江代理巡抚。这样的事情多了,社会上就给他起了个绰号:庆氏公司总经理!


英国《泰晤士报》驻华记者莫里循披露,庆亲王的银行存款高达712.5万英镑――稍早,简?爱小姐在桑菲尔德庄园做家庭教师,年薪30英镑,生活就比较体面了;达尔文买了一幢带花园的豪宅,不过2000英镑。


庆亲王理财很有天赋,也有超前意识。虽然外国银行已经进入中国,但是八国联军侵华硝烟未散,人们的爱国热情空前高涨,大家耻于与外国人打交道,更愿意到中国人的银行或钱庄存钱。


庆亲王却格外青睐外资银行,特别是英资汇丰银行,民族金融机构里没有他一厘钱。要是迟生一百年,庆亲王肯定是个家小在外、见首不见尾的“裸官”!


庆亲王的业余爱好直接引领了官场风气和社会风气。


由于他的身体力行,当时北京的餐饮业、娱乐业十分发达。从前门大街到八大胡同,觥筹交错,灯红酒绿。洗牌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澡堂子、戏园子,茶楼、青楼的生意也被带火了,大小官员和成功商人永远是这里的主角。


倒霉的段芝贵在上任途中就被撤职查办,而卖官的庆亲王却安然无恙,照样每天忙于饭局、牌局,进出外资银行。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梁士诒、那桐、曹汝霖等大人物,都是洋银行的大客户。对此,连老外都忍不住了,莫里循毫不客气地写道:庆亲王的所作所为,简直是在坑害这个国家。湖北省咨议局议长汤化龙仰天长叹:“锅里的水都烧开了,鱼竟然没感觉到!”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日历已经翻到了1911年6月。


辛亥枪响6年后,庆亲王奕?寿终正寝。已经丢了江山的清皇室这才明白过来,给他加的谥号是“密”,意思是“查找不足,认真整改”!无论对于庆亲王本人,还是对于清皇室,这个时候再来总结经验教训,显然没有任何意义。但是,对于身处民族复兴大时代的我们,庆亲王是一本居安思危的好教材,是我们应该照一照的镜子。


皇帝的伙食费到底多少

 

 

皇帝的伙食费到底多少,皇帝并不清楚。

  

明朝万历皇帝月伙食开支480两白银,折合人民币15万元。清代小皇帝溥仪每年消费肉类1万斤、家禽3千只,一年要吃掉20万两银子!账本上这样写,皇帝们相信吗?

  

有的始终是冤大头。

  

有天早朝,乾隆帝好奇地问一个大臣:“你早点吃什么呀?”大臣答:“俺家里穷,吃几个鸡蛋凑合。”乾隆惊呼:“天哪,10两银子一枚鸡蛋,你还哭穷!”

  

光绪最爱吃鸡蛋,但鸡蛋进价已攀升到每只30两银子,别的不算,就这一项年消费上万两。他和翁同?探讨:“鸡蛋那样贵,翁老师你能吃得起吗?”翁同?只好编故事:“过年时候咬咬牙,买个把给孩子们解解馋。”可怜的光绪皇帝,终生都以为吃鸡蛋属于高档消费。

  

有的无可奈何。

  

道光皇帝感觉最近伙食费有点高,就想搞搞调研。有天突然问大军机曹振镛:“外面鸡蛋多少钱一只?”曹振镛情商超高,心想管后勤的咱可惹不起,巧妙回避了问题:“我小时候得过一场大病,医生说只要吃鸡蛋就没命,真没口福啊!”

  

道光还想过叫外卖,可是没办成。

  

道光上任前,曾在前门一家小吃店吃过一碗美味汤面,念念不忘。登基后,他发现吃饭开支太大,就指示多搞点家常的,比如汤面。

  

内务府马上递上报告,建议设立汤面管理处,修建汤面厨房一所,增加事业编制若干,拨付筹办费6万两,每年1.5万两保证运行。皇上一看差点晕过去:“这也太夸张了吧,前门有一家汤面馆,好吃不贵,让人去买嘛!”

  

内务府旋即报告说,前门那家馆子早关张了。皇帝只好认栽:“算了算了,我不吃汤面了!”

  

有的下狠手整治。

  

咸丰皇帝书房坏了一扇门,后勤部门把门修好后,送上了报销单:白银5千两!咸丰帝大为震怒,下令组成专案组,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讯问结果是这样的:办事的干部是新来的,第一次给皇上服务心情太激动,把50两错填成5千两。

  

慈禧60大寿,光绪订做了一副银手镯作为生日礼物。经办人是内务府司局级干部庆宽,报销了4万两白银。光绪不傻:“怎么这么贵?”庆宽不软不硬地回答:“老佛爷昨天试戴了,直夸物有所值哦。”

  

庆宽通过私下运作,包揽了慈禧寿辰庆典的全部政府采购工作,同事们眼红了,集体实名举报他的一堆问题。光绪乘机撤了庆宽一切职务,责令提前退休。

  

两个月后,经慈禧同意,庆宽得到了个更肥美的位子―江西盐业专卖局一把手!光绪乖乖画圈,自此再不过问后勤的事。

  

有的狼狈为奸。

  

有一天,后勤部门出去采购了100只皮箱,每只报销60两银子。军机大臣阎敬铭悄悄报告慈禧:皮箱的市场价不超过6两,内务府报花账、骗领导!

  

慈禧脸一沉:“那好吧,给你半个月时间,你帮我买100只便宜箱子,办不到你负责。”

  

第二天,阎敬铭发现所有箱包店都不开门。有人告诉他,昨天宫里来人通知,箱包店一律停业整顿半个月,如有违反,没收营业执照。”

  

阎敬铭心想少跟我来这一套!奋笔疾书一封信,派人送给天津道台,请他赶紧代购100只皮箱送来。

  

半个月过去了,天津那边音讯全无,送信的没影了,急得阎敬铭差点撞墙。几年后他才知道,当时有人硬塞给送信的一千两银子,让他滚得越远越好,不然小命不保。气得阎敬铭破口大骂:洪洞县里没好人!

  

内务府的干部是天生的坏蛋吗?如果政治上不可靠,品德有瑕疵,根本没机会来给皇帝管家。可是在清代,内务府是最臭名昭着的部门,贪腐案件易发多发,谁都拿它没辙。同样一个人,怎么会由天使变成野兽呢?

  

原因很简单,内务府一直缺乏刚性的制约制度,加上在皇帝身边工作,大家巴结还来不及,谁敢监督?内务府编制超过3千,指望皇帝一个人进行监督是不现实的。

  

“坏人”是坏制度惯出来的,“好人”是好制度制约、引导出来的;与其寄希望于发现“好人”,不如多花功夫在建立健全制度上。正如邓小平所说,“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走向反面。”

  

在最近召开的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向制度建设要长效,强化执纪监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加强制度建设,最终实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是深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来源:上海观察:shobserver


索取“企业总裁通讯录”免费刊载登记表,请关注“北京山东同乡沙龙”微信公众平台,回复留言:企业名称+个人邮箱,即发登记表!


北京山东同乡沙龙sdtxsl北京山东同乡沙龙――北京山东企业商会主办品牌沙龙,企业家心灵读本,鲁籍同乡精神家园,三年来,实行线上与线下互动,线下活动已举办150多期,参与人数4万多人,已成为全国所有商会主办的微信公众号中最活跃、订阅量最多的微信公众号。关注请搜北京山东同乡沙龙sdtxsl(长按可复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