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年内不想被淘汰的药店同仁,这八大趋势必须知道!
2015-03-02 13:43:20 来源:中国药店

未来三年内不想被淘汰的药店同仁,这八大趋势必须知道!

2015-03-01 李从选 中国药店 中国药店




作者:李从选

康美药业OTC事业部总经理


这几年,中国药店行业基本呈现弱增长状态,尤其是2014年发展增速更是跌破两位数。如今,连锁药店又面临新版GSP认证大限和执业药师的匮乏,房租、人工成本增加及。随着一心堂、益丰大药房的相继上市及各大医药电商的融资成功,大量资本的注入为中国药店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未来三年行业可能出现什么样的趋势?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几年,连锁发展前景必将向好,有以下趋势:

趋势之一:2015年,无疑是连锁药店行业的第二个资本年,今年将是线上与线下的资本盛宴这个狂潮,起源于2014年一心堂上市后其在贵州等地的几起并购,以及国大下半年并购的再次发力。2015年,随着益丰、老百姓陆续上市完成融资,众友、大参林等区域巨头欲争霸一方以上市联盟的方式攻城略地,以及健一网、七乐康及壹药网的相继融资成功,必然形成又一波并购、融资高峰。药品零售产业格局将被突破,商业模式将重构,集中度提升将进一步加强!

趋势之:真正的区域性强势连锁将出现,销售额过百亿元的连锁将诞生;但真正全国性布局的连锁三年还是无法形成,个人认为真正全国性的连锁每个省都应有自己的2-3家企业,销售应该过500亿元以上。

趋势之并购狂潮的压力将驱使中小连锁药店进一步结成省级药店联盟,以抵御竞争压力,求生存发展。比如山东中盟。

趋势之商品竞争必将上升为供应链竞争,低级的价格竞争将会逐步被摒弃,价值链竞争时代必将来临。在整个趋势中,强势大连锁获取供应商资源能力将进一步升级,马太效应将凸显。

趋势之:商务电子化将加速,我不说是电子商务,但是借助网络,尤其是借助移动互联网的一些技术,提升经营效率、效益必将成为趋势。

趋势之:医药分业提速,药品零售规模会出现井喷。尽管医药分开涉及医疗体系的利益格局,但是政府决心做的事情,是不可阻挡的,总能找到突破口,因此连锁药店应该准备好执业药师。

趋势之:药店四化竞争――专业化、多元化、精细化、差异化是未来药店经营升级的四大必然趋势,看准了,坚持下去,总能得到一片蓝天。

趋势之是大健康市场快速成熟。未来连锁药店,如果不能在大健康市场分得一杯羹,就必然失去一块很大的市场。在保健、养生、康复、治未病的大健康市场中,连锁药店将会逐步成为这些大健康需求市场的主力供应商,而不是医疗机构,但不是所有药店都能自动获得这些市场份额。


喜欢的话就点赞吧!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