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南有袁隆平,北有赵治海”――杂交谷之父获殊荣,成就堪比袁隆平
2015-03-02 13:46:27 来源:张家口日报

【骄傲】“南有袁隆平,北有赵治海”――杂交谷之父获殊荣,成就堪比袁隆平

原创 2015-03-01 张小全儿 张家口日报 张家口日报
?张家口日报quanzhangjiakou

?爱生活,爱张家口?

点击标题下蓝字,和小全儿一起玩耍吧


  在2月27日举行的河北省科技创新暨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前排就座的“杂交谷子之父”赵治海颇受众人瞩目,这不仅是因为他获得了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更是因为他培育的杂交谷取得过亩产810公斤的成绩。

  据悉,本次大会共评出2014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建议授奖项目和个人282项(人)。推荐指标向工业领域和企业创新成果倾斜,企业作为科技创新领头羊的作用进一步增强。

  发布

  去年共282项(人)获奖

  昨日9时,2014年度河北省科技创新暨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河北会堂举行。

  本次科技奖励大会共评出2014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建议授奖项目和个人282项(人)。

  其中,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2人,分别是“张杂谷子”育种专家、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赵治海和“中药生产现代化”领军人才、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李振江,两人分别获得50万元奖金。

  赵治海手捧张杂谷

  故事

  他的成就可与袁隆平比肩

  赵治海,57岁。现任张家口市农科院总农艺师、河北省杂交谷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谷子糜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

  多年来,先后主持完成10多项国家、省重大科研课题,取得了18项科研成果,其中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他与华大基因研究院合作完成的谷子基因组研究成果在国际着名杂志《自然-生物技术》上发表,是目前世界谷子领域发表的影响因子最高的学术论文。

  “南有袁隆平,北有赵治海”

  一身黑西服,金边大框眼镜,说话慢条斯理,嘴边偶尔露出一丝笑容……

  2014年度河北省科技创新暨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现场,赵治海一露面,就带给记者一种踏实又有条理的感觉。

  就是这样一位朴实的山城汉子,在业界却有着“南有袁隆平,北有赵治海”的盛誉。

  袁隆平人尽皆知,赵治海却少有人了解,其实,他所获得的成就完全可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比肩。

  大会现场,赵治海向记者讲述了他30多年勇攀科学高峰的历程。“1982年我来到张家口市农科院,老师是当时国内谷子育种界“三驾马车”之一的崔文生。”赵治海扶了扶眼镜,缓缓道来。

  首提“光温敏两系法”

  当时随着高粱和水稻的杂交育种工作先后取得突破,还是主粮作物之一的谷子也被寄予厚望,不少人认为短期内就能取得成功。“为什么一定要套用杂交水稻、杂交高粱的办法去搞杂交谷子呢?”年轻的赵治海想到了大学时期的光照温度敏感实验(简称“光温敏实验”)。

  谷子杂交面临的挑战,与其自花授粉,难以稳定实现杂交有关。“如果改变光照、温度等条件,有些谷子的雄蕊将失去生育能力,这时再将雄蕊有生育能力的品种与其杂交,就可能寻找到杂交种。”赵治海说,他的这种研究方法也被称为光温敏两系法。

  而赵治海也算得上是世界上提出“光温敏两系法”的第一人。


  谷子亩产破800公斤

  在别人眼中,这种方法简直是不可思议,赵治海却一路坚持下来并获得了成功。

  2000年,世界上第一个谷子光温敏两系杂交种“张杂1号”诞生。

  张杂谷诞生之初亩产就突破了600公斤,专家组称之为“谷子杂交利用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随后的试验中更是达到了810公斤的亩产纪录。


  心声

  “我希望能为粮食安全再上一道保险”

  记者了解到,此次,获得最高奖项的赵治海将获得50万元奖金。

  但赵治海对此看得较淡,在他心里,还是继续踏实坚定地走自己的路。“我最近主要就是在推广张杂谷,让尽可能多的土地种上‘超级谷子’。完成好自己的任务,这才对得起大家对我的信任。”

  赵治海告诉记者,之所以要大力推广张杂谷有三个原因。

  首先,粮食安全问题仍然是我国面临的重要农业问题之一,张杂谷对自然条件的要求不高,大面积种植后可有效维护我国粮食安全。

  其次,张杂谷节水、耐旱,只要在自然条件下形成降水,张杂谷就能很好地生长,这与国家要求节水灌溉的思路一致。“此外,张杂谷不需要施化肥,这也符合国家要求。”赵治海说。

  据介绍,现在张杂谷的平均亩产能达到400公斤~450公斤,这比普通谷子的亩产要多上一倍。

  在我国目前的人口条件下,谷子并没有太大的消费市场,赵治海希望扩大种植面积后,可先主要用来喂养牛羊等牲畜。

  赵治海说,如果有一天其他渠道的主要粮食作物受到了影响,张杂谷就可作为替代品成为主粮,而他最希望的就是再给粮食安全上一道保险。(河北新闻网)

关于?About

本版编辑:张小雯儿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更多资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