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的中国之最
2015-03-02 13:46:29 来源:爱云南

昆明的中国之最

2015-03-01 爱云南 爱云南




昆明的中国之最, 涨知识了!


1、中国第一所正规航空学校

1922年,云南都督唐继尧创办了中国“第一所正规的航空学校”――云南航空学校,培养了200多名飞行技术人才。


2、中国最早电影院

1906年,昆明第一家电影院水月轩在翠湖开始营业,它是昆明最早公开售票的影院,也是国内最早的电影院。1940年,“远东第一影院”南屏大戏院落成,它是那个年代中国最豪华的电影院。


3、海内第一长联――大观楼长联

孙髯翁创作的大观楼180字长联从清乾隆年间流传至今,被誉为“海内第一长联”。



4、中国第一座水电站――石龙坝电站

1912年,中国(大陆)第一座水电站石龙坝电站在昆明市螳螂川上游建成发电。目前这座“水电博物馆”仍在发电。


5、中国最大电工厂在昆建成

1939年,中央电工器材厂在昆明马街建成,是当时全国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电工器材厂,被誉为中国电工行业摇篮。


6、中国第一台望远镜

1939年,兵工署第二十二厂(即今天的云南北方光电仪器有限公司)设计制造出一台6×30双筒军用望远镜,这是我国第一台望远镜。1958年8月17日,云光公司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观察人造卫星的望远镜。


7、中国第一根电缆诞生在昆明

1939年,中国第一根电线在昆明电缆公司(时称“中央电工器材一厂”)诞生。产品商标“昆电工”牌沿用至今。



8、中国第一根拉磁钢在安宁诞生

昆明钢铁公司桥钢分厂1941年炼出第一炉钢水,之后生产出我国第一根拉磁钢。



9、中国第一部煤气发电机

1942年9月,中央机器厂(今昆明机床厂)制成中国第一部220马力煤气发电机。


10、中国第一台坐标镗床

1958年,中国第一台T4128型单柱电感应坐标镗床在昆明机床厂试制成功。


11、世界上最先进的提纯铂技术

1962年,昆明贵金属研究所专家阙振寰发明了提纯铂技术――“载体水解法”。作为当时世界上最先进、应用最广泛的高纯度铂提取技术,一直沿用至今。


12、中国第一架直升机

1939年,昆明制造出中国第一架直升机“蜂鸟”号,创下中国飞机制造史之最。


13、中国第一辆自制汽车

1940年,中央机器厂制造成功4辆“资源”牌货车,为国内自制汽车之始。


14、中国第一辆卧铺客车

中国投入运营的第一辆卧铺客车1988年在昆明改装成功。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