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消息 | 唐山迁安等这8个县(市)要省直管啦
2015-03-02 13:48:30 来源:唐山广播电视报

重磅消息 | 唐山迁安等这8个县(市)要省直管啦

2015-03-01 唐山广播电视报 唐山广播电视报


点击上方
“蓝色字”
可关注我们!

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报经中央编办批准,确定迁安市、宁晋县、涿州市、怀来县、平泉县、任丘市、景县、魏县8个县(市)开展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试点。


?省直管县(市)2变10

本报记者谷晓哲从昨天召开的全省扩大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会上获悉,在深入总结定州市、辛集市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报经中央编办批准,今年我省将扩大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试点范围,确定迁安市、宁晋县、涿州市、怀来县、平泉县、任丘市、景县、魏县8个县(市)开展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试点,我省省直管县(市)试点数量增加到10个。

?打造区域中心城市

据了解,此次新增的8个试点县(市),涵盖了承德、张家口、唐山、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8个设区市,都具有历史悠久、人口众多、交通便利、区位优越、文化底蕴深、工业基础好、吸纳聚集力高、带动辐射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共同特点,具备做大做强的条件和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的基础。开展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试点,有利于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提高行政效率、优化生产力布局、推进城市化进程、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省直管时间表

全省扩大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扩大改革试点工作的全面启动。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扩大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试点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由省直管县(市)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日常工作由省编委办负责,今年3月底前省直有关部门要全部完成与新增试点县(市)的对接工作,4月1日起新增试点县(市)按新体制机制入轨试运行,10月1日全部实现正式入轨运行。

迁安

迁安市位于河北省东北部,地处环渤海经济圈和“京津唐”都市圈中心位置,总面积1208平方公里,人口74.4万,市域综合经济实力连续10年位居河北省首位,列全国县域经济百第23位,在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评比中列第19位,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宜居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世界健康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荣誉称号。

宁晋

宁晋县位于河北省中南部滏阳河中游,总面积1046平方公里,总人口73万,是河北省首批扩权县之一。宁晋县历史悠久,尧禅位于舜在今尧台村,遗迹尚存。县城古称杨地,自春秋时建杨氏邑始,历经2800余年,唐天宝元年,取“安宁晋福”之意,改称宁晋至今。区位优越,交通便利,资源丰富,综合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先后被评为中国民营经济最具潜力县、中国电线电缆之乡、中国休闲服装名城、全国商标发展百强县、全国百家全民创业示范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国梨产业十强县、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全国再生能源示范县、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中国特色产业百强县、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最具竞争力县等荣誉或称号。

涿州

涿州距北京天安门62公里,距天津150公里,处于京津保三角地带和京津冀经济圈的核心层,有5个乡镇、32个村与北京接壤。全市总面积742平方公里,总人口63万。1986年撤县建市,2005年被河北省定为首批扩权县(市),2007被河北省定为重点支持的中等城市,2009年被定为全省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县(市)。

怀来

怀来地处张家口市东南部,东邻首都,西接晋内蒙古,总人口35.6万人,总面积1801平方公里。境内有战国时期的燕长城,明代“庙港长城”,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迄今保存规模最大、功能最全、保存最完整的鸡鸣驿古城,北魏时期的天皇山石窟,纪念“土木之变”阵亡将士的显忠词,董存瑞烈士纪念馆,新保安战役遗址,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库官厅水库。怀来是中国葡萄之乡和中国葡萄酒之乡,全国林果百强县,省级双环菜篮子基地县,首都重要水源地,首都护城河工程重点县,国家园林县城。



平泉

平泉县地处河北省东北部,冀、辽、内蒙古三省区交界处,“平泉”因清康熙帝见平地涌泉兴赞“圣地平泉”而得名。县域总面积3296平方公里,耕地62万亩,是个“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山区县,辖12镇7乡1个街道办事处、260个行政村12个社区,总人口48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6.9万人,占总人口的35.7%,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河北省统筹城乡发展试点。


任丘

任丘市位于河北省中部,地处环京津、环渤海、环白洋淀“三环”地带,是国务院确定的对外开放市。全市总面积1012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44.29平方公里,总人口为86.7万人(含华北油田12.9万人)。目前,任丘已成为中国铝型材产业基地和中国三轮摩托车产业基地。自“九五”以来,综合实力一直位居河北省“十强”县市前列,并连续多年入围全国“百强”县市之列。


景县

景县地处衡水市东部,紧邻山东省德州市,大运河西岸,总面积1183平方公里,耕地125万亩,总人口52万人。先后被命名为“中国橡塑管业基地”、“中国铁塔制造基地”、“中国叉车货叉制造基地”。 存世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景州舍利塔、封氏墓群、高氏墓群),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周亚夫墓)。


魏县

魏县地处黑龙港流域,冀豫两省交界,总面积863.6平方公里,总人口101万,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3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23.7亿元,全部财政收入完成5.72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98亿元,被河北省委、省政府授予“2013年经济发展先进县”。域内魏文化、水文化、龙文化、梨文化底蕴深厚,是联合国地名专家署中国分部评定的“千年古县”。


本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平台的立场和观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告知,我们将立即更正,本平台不因此承担任何责任!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阳光

制作:水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