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说之财经热词
2015-03-03 07:02:01 来源:郎club

郎咸平说之财经热词

2015-03-02 郎club 郎club

如果您尚未关注我们,可点击标题下方的“club关注我们。

  我相信各位朋友都知道王安石变法,最后以失败告终,很多历史学家解释他的改革失败原因有以下几个:第一、朋党之争,司马光成为一个强有力的反对派,甚至可以说是保守势力;第二、用人不当;第三个性使然,比如好大喜功等等问题。其实这些批评都没讲到重点,因为当时宋朝的情况跟今天中国有些许类似,比如冗兵、冗官、冗费等等导致入不敷出,当时王安石决定“开源而不节流”,开源比较容易,比如开征青苗钱,免役、宽剩钱、市易息钱等财政收入项目,问题是不控制支出将导致支出越来越大,最后导致改革的失败。为什么王安石这么聪明的人选择了“开源而不节流”呢?因为他只要节流,就要打击到当时的利益集团,因此变法是非常困难的,也导致变法走向失败。


  中国在2014年的改革或者变法,走的是“节流不开源”路线。


  2014的有三个重要的中央文件,分别是43号、45号和62号。43号文件使得地方政府可以省下12%的财政收入去做正常的工作,45号文件可以使得地方政府省下23%的“三公”经费等等可以做其他正常的工作,62号文件使得地方政府省下2/3时间去做正常的事。


  为了能有效的进行“节流”,习近平总书记跟李克强总理一直强调利益集团的问题,通过反腐彻底的打击利益集团,因此才使得节流而不开源的政策能够顺利推下去。这正是与王安石变法最重要的不同,他为了回避利益集团的阻力选择了开源而不敢选择节流。正是因为利益集团太强大,王安石又没有有效反腐,最终导致他变法的失败。

扫描郎CLUB微信加为好友,及时了解郎咸平的最新点评,点击分享,让更多朋友关注郎咸平的最新观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